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科普|一览核酸检测流程!

发布日期:2022-01-10 13:4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01到指定的地方采样

    一般是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采样。

    02把标本统一送到特定实验室检测

    核酸检测是极其灵敏且精密的实验,核酸检测实验室有特殊的环境要求,不是随便开辟个地方就能检测,必须送到特定的实验室进行检测。

    03签收标本后一个个拆开录入系统

    在严密包装下,标本被护送到实验室,并要实验室签收,录入信息系统。

    这个步骤需要一个一个拆包装,而且是双层密封包装,每一个还要喷酒精,做好生物安全防护。


    随着“滴”一声,标本的信息就会录入系统,对接健康码。这期间,全手工,不比取样快多少,特别是在海量标本里,还要保证0错误,不能张冠李戴,或者录信息录到最后,发现少了或者对不上数,又得再找一遍。毕竟事关每个人的健康,粗心大意是绝对不允许发生的。

    04提取核酸全部手工,又繁琐又辛苦

    标本到了实验室还需要对标本进行前处理,将标本里面的核酸提取出来,才能进行扩增。病毒是看不到的,而且微量标本也不容易检测到,所以要让它变多,才方便检测出来。这个过程中,医护人员需要一个个拧开盖子,用加样枪吸取标本进行核酸提取——往生物安全柜前一坐,要连续拧开千个盖子,戳上千个枪头,吸取上千个标本,然后再打掉上千个枪头,拧上千个盖子……

    05在完全0污染环境中配制试剂

    这个步骤是完全0污染,严格精确操作。多少份标本就配多少份试剂,多少份EP试管,而且全手工分装,还要做好保护,一定不能污染了。有一丝闪失,就会得到一个错误的结果。

    06加样要快、准、稳还得0失误!

    这个步骤仍然全手工,医护人员需要全程全神贯注进行,确保0失误!

    而且提取完的核酸很容易被污染,很容易降解,所以操作更要绝对谨慎!同时,提取好的核酸只需加入5ul进入试剂体系进行扩增,一滴水的十分之一,用极小的枪头也只能看到最上面一点,而且还要求操作过程:快!稳!准!

    07上机检测“发动”了就不能停下来

    这个过程需要1-2个小时,而且仪器一旦启动扩增程序是不能停下来中途添加新的标本的,必须要等这一批的结果扩增完成后,才能进行下一批标本的扩增。

    在进行每一次检测时,还需加入相应的各种阴性对照、阳性对照、质控,生理盐水对照,用以监测此次实验全过程的质量,确保检测结果的可靠及准确。毕竟实验过程步骤太复杂,存在太多潜在干扰因素,所以就需要每批次都要采取这样的措施来确保检测质量。结果出来后,还需要查看结果,核对标本信息,结果发放,数据传输(就是发绿码)。检测人员最怕什么?就是扩增失败。尽管小心小心再小心,也很难保证每一次结果都那么得完美。回顾流程,分析问题,找到可能受影响的步骤,再来一次。

    仪器运行时检测人员始终忙不停。仪器运行的时候,新的一批标本又来了,又要开始录信息,提核酸,加样……这中间还要穿插着很多准备工作:插枪头(2个/标本,几千标本≈1万枪头的消耗,一盒枪头只有96个),耗材准备,仪器设备保养,环境监测,海量垃圾的清理,实验室紫外……

    别担心,为了你的绿码所有人都在“拼命”。不过,尽管流程繁琐,影响因素众多,但请大家放心,医护人员都是经过严格的理论操作培训及考核,并且都是持证上岗。虽然很难做到随到随测,像血常规尿常规一样快速出结果,但是他们也是在马不停蹄的赶工,严格在规定时间内出结果。

    大家关心的核酸检测结果可通过这几种方式查询,“国务院客户端”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天津市卫健委官方应用“健康天津”App、天津“健康码”亮码页面、“津心办”App,任意一端均可查!掌上查询来帮忙,疫情防控不要慌。查询结果如有滞后,请您耐心等待。请大家及时做好个人防护,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方式一:“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便捷查:

    “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


    “国务院客户端”支付宝小程序  

    方式二:“健康天津”App

    下载并打开“健康天津”App,在首页上方搜索栏中输入“核酸”,点击“核酸查询”。如图:

    方式三:天津“健康码”

    通过“津心办”APP、“津心办”支付宝小程序、“津心办”微信小程序、支付宝端健康码四种方式的任意一种,打开天津“健康码”亮码页面后,点击“我的防疫健康详情”或“我的健康信息”进入,随后将显示持码人员的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结果、检测时间及检测机构名称。

    方式四:“津心办”APP

    在首页上方搜索栏中直接输入“核酸”查询,如下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