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解读|为何要进行全市“三筛”?

发布日期:2022-01-15 09:39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2年1月14日,在第168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韩金艳对“为什么要开展第三次核酸筛查? ”进行了回答。

    首先,从天津市奥密克戎本土疫情防控的需要考虑,控制好疫情,也是为了更好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大家知道,奥密克戎病毒特性是隐匿性强、传播性强,天津应该是全国首次在本土发生大规模的传播,在天津也至少传播了三代。从第一轮1月9日大筛我们筛查了全市1200多万人口,我们当时在社会面发现了一定比例的感染者, 1月11日第二轮筛查开始,新发现的感染者主要在隔离点和封管控区。通过两轮筛查,特别是重点地区筛查,我们从总体上看,基本上控制了奥密克戎在社会面上的传播。

    按照奥密克戎隐匿性强的特性,我们坚决按照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为了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尽早发现每一个可能风险人员,我们必须要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

    第二,更要从我们目前面临的国内国际的大事,特别是冬奥会开幕在即,天津也要承担很多冬奥会的保障任务,做好疫情防控势在必行。我们要保障天津是安全的,我们要做好护城河,履行好戍卫首都的职责,保障冬奥会成功举办。这也是我们必须要开展第三轮筛查,把疫情有效控制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第三个方面,大家知道从2020年1月份春节期间我们一起战斗,这场全民遭遇战已经到了第三个春节,我们真的希望百姓能够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必须在春节前把所有的社会面风险控制住。春运在即,我们希望回家的人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家,能保证整个国内环境的安全,也不要让春运人员的大量流动把疫情输出,不要把疫情带到全国其他地区。

    总体来讲,按照传染病的特性,都是要尽早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染人群,其中最关键的是发现传染源。通过第三轮筛查,我们可以尽早发现隐匿在社区传播的一些传染源,控制住疫情,实现社会面清零。

    我想在这呼吁广大市民听从网格员、志愿者的安排,按照指定时间做核酸检测,同时一定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好距离,做好保暖,保障第三轮核酸检测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