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经开区法律援助中心普及法律知识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发布日期:2022-05-06 16:25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近日,经开区法律援助中心在日常接待来访中,成功调解一起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有效化解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

    孙某闵某4月底发生交通事故,孙某无责任,闵某负全责。经交通警察调解,由闵某赔偿孙某医疗费、误工费及包括后期治理费等各项损失,共计29000元,并达成调解协议。但鉴于随后孙某发生治疗费共计8000元,就该部分治疗费用如何负担事宜致使双方发生争执,基于对法援中心以往工作的信任,共同到法援中心请求依法解决。

    法援中心值班律师结合双方在交通队达成的调解协议,耐心为双方讲解法律知识,分析双方的争议焦点。首先,调解协议是双方依据赔偿项目认真核算的结果;其次,双方的协议是权衡利弊后签署的协议,应该遵守;第三,协议的内容中已经包含了后续治理的费用等,从法理上讲,应该是包括或有利益损失等,是否发生协议内涵盖的费用,签订协议的双方当事人,或收益,或折损,但都愿意负担。是基于目前现状的情况,对未来长远可能的判断。

    在明晰法理意见后,经过几轮反复调解和劝说,孙某逐渐放弃了向他人主张医疗费的不合理意见,闵某当场也再次向孙某表示了真诚的歉意,同时向其给付现金21000元,双方也以再无争议方式解决此事。


    孙某和闵某之间的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对调解结果双方均表示十分满意,同时表示,在调解过程中,当事人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并表示对以后的生活有极大地帮助,对经开区法援中心和值班律师的工作作风及态度也给予了一致赞许和好评。

    此次纠纷的成功调解,是经开区法援中心化解社会矛盾的一个缩影。经开区法援中心在日常接待来访中积极进行普法宣传,在坚持依法、自愿的基础上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将“随时调解”理念贯穿工作的全部过程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服务群众、服务大局,努力创造和构建和谐社会关系,为区域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专业保障。(法律援助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