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图书管家”变身“网络主播”!天津经开区档案(图书)馆科技文献服务赋能科研实体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11 13:4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科技文献是科研工作者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理论基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满足天津经开区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科研实体获取科技文献迫切需求,近日,经开区档案(图书)馆推出“主播说文献”线上直播服务。科技文献服务人员变身“科技文献主播”,通过线上直播的创新形式,与科研人员进行资源推介、答疑互动,打通了科技文献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直播过程中,“科技文献主播”对馆藏科技文献、科技保障平台等资源进行了生动讲解,带领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与南开大学共同定向培养的南开大学药学院研究生、南开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和南开大学图书馆馆员进行文献远程获取的实操体验,并向科研人员推介海量馆藏科技文献资源,破解其在疫情期间获取中外文科研信息不便的难题。

    此外,经开区档案(图书)馆精准对接,直接将资源与服务“送上门”。连日来,其先后为天津药业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长芦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提供线上科技信息素养培训,并为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入驻企业、中海油(天津)油田化工有限公司、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的400余名科研人员办理开通了国内外科技文献检索服务账号,让科研人员轻松检索科技文献。

    近年来,经开区档案(图书)馆充分发挥馆藏科技文献资源保障作用,助力区域科技创新,服务科技创新主体。截至目前,经开区档案(图书)馆注册科研人员用户已涵盖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石油化工、航天产业、汽车和零部件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计1.8万余名,累计向注册用户传递文献近20万篇。

    未来,经开区档案(图书)馆还将继续无缝对接国家海量科技文献资源,为区域科研人员提供文献检索、资源获取、资源利用以及原文传递、文献定题、科技查新等多领域深层次的科技信息服务,持续开展“信息素养公开课”“泰达科技文献服务季”“创新动力源达人赛”“主播说文献”等科技文献品牌服务,为区域科研创新发展提供文献资源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