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弘扬泰达精神 讲好泰达故事!泰达区情区史展对外开展

发布日期:2022-06-15 13:59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历史沧桑,波澜壮阔,浩浩荡荡。历经38年,泰达人凭借着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在“不给钱,不要钱,不多管”的条件下,走出了一条不增加国家及地方财政负担,不挤占国内发展资金的创业之路。

    1986年8月21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开发区并欣然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泰达人在一片碱滩茫茫、人迹罕至的盐碱荒滩上,开始了“平房里办洋务”的事业。泰达人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先行先试,为中国发展探路。一座寂寞的“孤岛”在一片盐碱滩涂上筑“梦”成“城”。

    为弘扬泰达精神,讲好泰达故事,日前,筹备已久的泰达区情区史展在泰达图书馆四楼展厅正式对外开展。展览由六大部分组成,按照时间节点进行了阶段划分并形成各个分主题。

    直观再现 光辉历程

    经开区档案(图书)馆发挥资源禀赋,充分依托馆藏年鉴等文献资源,将泰达38年来的“大事记”作为历史节点,汇聚成“时间轴线”,序厅“光辉历程”板块,展示了从一个阒无人迹的盐碱滩图,到一个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城,泰达走出了一条前无古人的探索之路。

    展览序厅 光辉历程(1984-2021年)


    泰达理念 守望传承

    一块土地上,首先生长的是生生不息的精神和文化,才能带来持久的梦想,其次生长的才是财富和高楼大厦。很多今天看似天经地义的常识已经沉淀为当下经济生活的一部分,但在30多年前却是“离经叛道”,不但需要突破思维与习惯的樊篱,甚至还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正是泰达人当初的“离经叛道”构筑了今天泰达甚至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步框架,为中国、为泰达30多年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泰达人的基因图谱。

    建立仿真的国际投资环境

    八十年代,泰达提出“投资者是帝王,项目是生命线”;“为投资者提供方便,让投资者赢得利润”;“创造仿真的国际投资环境等‘小气候’”的理论框架和指标体系,形成“一站式、一条龙、一贯制”服务

    依法治区

    泰达创建之初,整个国家的法制建设刚刚起步。许多法律还付诸阙如,泰达顺应国际通行的“三要素”观念,针对资本、土地、劳动同时立法,并由此衍生出区域管理规范性文件体系。

    全国省级人民代表大会首次颁布的开发区地方性法规


    土地有偿转让制度创新

    1989年8月8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美国MGM商业公司签署了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合同,出让5.36平方公里的土地供MGM商业公司开发建设,建立天津—马利克工业综合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有偿转让土地使用权最大的一个开放性外商独资项目。它标志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这是远见卓识的新尝试,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关注。

    1989年8月8日天津开发区土地局与美国MGM商业公司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签字仪式在凯悦饭店举行


    人人是投资环境 事事连信誉形象

    九十年代,天津开发区提出“人人是投资环境,事事连信誉形象,环境是泰达生命,我就是泰达环境”。“六高三化”,更是鲜明提出“建立城市现代化为标志的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化新城区”。

    开拓厅“第二次创业”展区


    构建中国新经济平台

    进入二十一世纪,泰达提出“新九通一平”,建立“中国新经济平台”的理念。这些理念在各个时期都有一定的超前性,都体现了对发展环境的不断追求以及对环境经营的新目标。

    探索厅“新九通一平”展区

    走进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由“泰达制造”走向“泰达创造”。泰达肩负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美丽滨城核心区之责,为建成体制机制保障有力、经济要素聚集活跃、创新创业活力强劲的改革开放先行区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17日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视察时指出: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要让有创新梦想的人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中国的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

    血脉传承 泰达精神

    泰达人秉承“开放、开拓,励精图大业;求新求实,众志建新城”的泰达精神,用智慧与汗水,用实干与拼搏,用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实力与魄力,改天换地,成就了在不毛之地上建起现代化工业新城的伟业。泰达精神是泰达人的思想武器,是泰达人的精神力量,是泰达的区域之魂。“泰达精神诞生”板块,蕴涵着泰达人独有的精神血缘和属地亲缘。

    泰达精神的诞生与诠释

    超越国界 礼赞泰达

    值得关注的是“礼赞泰达”板块,首次呈现19位外国政要、知名跨国公司总裁、企业家以及2位科技领军人物的心声,他们对泰达的点赞,成为讲好“泰达故事”最强话语力量。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新加坡资政李光耀,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泰国前总理素帕猜,美国大使馆前商务参赞黎诚信,摩托罗拉前董事会主席老高尔文等,他们是“泰达故事”的亲历者、见证者、书写者和传播者。

    序厅 礼赞泰达投资者的评说

    “活态”呈现 对话历史

    从邓小平同志使用过的毛笔、“开发区大有希望”题词的复制件,建设者开荒拓土用的工具,老开发们使用过的脸盆套装,八十年代最时尚的奢侈品——普嘉骑自行车,九十年代摩托罗拉“大哥大”;到当今大火箭模型、南港化工运输船舶等模型;档案馆向公众全方位、多视角的开放呈现馆藏实物档案。


    情景入画 纪念碑墙

    垦荒犁纪念雕塑,建于天津开发区成立5周年,是泰达最早的城市地标和区域形象。碑文主体是邓小平同志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让观者与承载着泰达记忆与梦想的垦荒犁情景入画、沉浸式体验,档案馆专门“高仿真”设置了垦荒犁纪念碑墙,通过“实景再现,打卡纪念”,提升每一个人的归属感和荣耀感。

    泰达产业发展集团特色党日活动垦荒犁合影

    开展以来,档案馆共接待参观11场近300人次,特别是新入职、新提拔干部踊跃观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