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泰达人才故事 | 常子嵩:有梦想就要追逐,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2022-11-24 16:01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逐梦前行 不负韶华

    常子嵩从小喜欢生物学科,中学就读于天津耀华中学实验班,高中也曾参加生物奥赛,然而高考时他阴差阳错与热爱的生物专业失之交臂,进入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尽管如此,他心中对生物学科的热情从未泯灭,仿佛心中的梦想一直在召唤。大三的时候,他选择放弃学业出国留学,学习他深爱的生物医药专业。每当回忆这段过往,他总是风轻云淡地说:“有梦想还是要追寻一下的。”

    常子嵩先后于德国鲁尔波鸿大学、马普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德国国家分子医学中心求学,并于2013年获得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此后他先后供职于马普衰老生物学研究所、德国Dr.Notghi CRO公司,并创立德国海诺科技有限公司。

    常子嵩博士在德国著名大学、顶级科研机构求学和从事研究工作十多年后,2015年,国家提出双创战略,常子嵩决定响应号召,回国报效。他在德国联络了志同道合的同行专家,组建了创业团队,结合自身的技术特长筹划创新课题和创业项目。常子嵩三次回国考察了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地区,最后决定还是回家乡创业,为天津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2015年底,包括常子嵩在内的三位留学德国的分子生物医学专家自筹启动资金共同成立了天津欧德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作为主要出资的大股东,常子嵩为筹集启动资金还卖掉了多年前购置的婚房。2016年初,常子嵩正式回国创业,还被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外聘为PI(课题组学术负责人),从事基因测序辅助靶向治疗研发的转化医学研究。

    执着梦想 花开有声

    在常子嵩博士的带领下,欧德莱生物在六年多的时间里,前后投资近两千万元,主要研发基于多种核酸检测平台针对特定疾病的医用核酸分子诊断以及食品环境安全、生物制品药品生产质控开发核酸检测方案和产品。目前,欧德莱生物拥有医疗器械生产洁净厂房和自有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总面积约2500平米,建立了天津市首个专业的“核酸快速精准检测CDMO综合服务平台”,拥有符合ISO13485标准的洁净生产线,具备核酸分子检测产品从研发到生产的能力。目前欧德莱生物已经完成了四大类30多个核酸检测自研产品的生产和上市,在研数十个产品,承接十几个产品的委托研发和生产。国内多家著名疫苗和抗体药物企业,以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都成为欧德莱生物的客户。

    常子嵩博士带领团队已经获得了五项发明专利授权、二十多项实用新型授权,完成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GB/T29490-2013认证。2018年欧德莱生物获批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欧德莱生物获批天津市博士后工作站,常子嵩博士担任博士后工作站导师,目前已有两名博士后入站工作,工作站已与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科技大学达成博士后联合培养计划。

    坚持创新 赢得未来

    欧德莱生物的核酸检测试剂体系技术优势在于超高检测灵敏度和检测速度,目前已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欧德莱生物开发的工程细胞痕量核酸残留定量技术为国内首创,可以定量出低于一个基因组单拷贝的核酸残留,解决了我国新型生物药如重组疫苗和单抗药物的药物品质安全控制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顶尖水平。基于该技术生产的药物产品售价不到进口产品的一半,性能符合行业国际标准,为国产生物药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目前,常子嵩博士带领团队正在开发的新一代核酸快速检测技术,着眼于这次新冠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基于传统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的核酸扩增检测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很多应用场景的需求,比如对新冠病毒的现场快速核酸检测。欧德莱生物正在开发的新一代核酸快速检测技术中的核酸扩增流程克服了多种早期核酸等温扩增的缺点,被业内认为是最有潜力取代传统PCR的扩增技术,它将原本需要2个小时的扩增检测流程缩短到10-15分钟,并且摆脱了复杂仪器的束缚。基于此技术欧德莱生物计划推出核酸检测居家产品方案以及着重推出呼吸道病原体检测、HPV感染癌变风险监测、结直肠癌无创早筛、支原体感染监测等领域市场亟需的产品。同时,欧德莱生物已在样本前处理、核酸自动提取、试剂原料及便携快速检测设备方面都取得了多项成果,形成了核酸IVD(体外诊断产品)领域的反应试剂、检测应用和检测设备三头并进的趋势。目前欧德莱生物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第三轮融资也即将落地,公司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初心不改 步履不停

    常子嵩博士作为医疗卫生领域的创业青年代表,2017年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责任,其提案《我市亟需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提交天津市委统战部和天津市政协,助推了天津自贸区该项制度试点资格的获得。常子嵩博士还兼任德中分子医学和分子药学学会理事,具有多个临床试验从业国际资格认证证书,目前正致力于大力推进天津市生物医药前沿产业与国际生物医药产业的接轨,为天津生物医药产业的腾飞添砖加瓦。

    “君子安贫,达人知命。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这是王勃的《滕王阁序》里的一段话,也是常子嵩最喜欢的一段,他经常用来鼓励自己。他常说:“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人活一世,就应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相信常子嵩博士和欧德莱生物在泰达会有更大发展,未来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