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沉浸体验科技脉动 天津经开区科技周活动精彩上线

发布日期:2023-05-26 09:0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日前,天津市第37届科技周拉开帷幕,本届科技周活动主题为“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副主题为“全域科普强基础•科技创新赢未来”。

    本届科技周期间,天津经开区围绕“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主题,充分发挥区域科技创新优势,与区域科普教育基地联合策划“惠民生”系列科技科普活动,将举办科普讲座、展览、亲子工业游、科普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宣传区域科技发展成就和产业发展特色,传播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涵养创新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基础支撑。

    实训基地揭牌 校企联合科普

    5月22日,天津经开区企业天津泰达水业有限公司与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训基地揭牌并联合启动科技周科普活动。

    天津泰达水业有限公司和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共建实训基地,利用南开大学环境学院一流学科专业、一流科研队伍、一流科研平台、一流科研成果等多元优势,面向企业及专业机构陆续开展“水行业碳中和知识”“温室气体排放源的鉴别”“智慧水务与水资源保护”等硬核科普讲座。

    互比互看互学 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5月23日,天津经开区组织区内智能制造企业互比互看互学,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内的卡雷尔机器人、联汇制造、科芯农业等10余家企业参与活动。

    活动中,各企业充分展示各自发展特色和奔跑赶超成效。大家纷纷表示,在看中比、在比中学、在学中干,活动不仅互相启发了新的创新思路,还开拓了新的合作资源,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

    精准滴灌 加强培养科技后备人才

    作为本届科技周天津市重点活动,天津经开区企业津药达仁堂以“走进达仁 探秘天津中医药”为主题,围绕“科普走进校园科学筑梦未来-赋能双减进校园”“我来讲中医药-讲解员活动”“科普基地免费开放”三个维度,主要面向在学校、社区及重点区域开展主题科普参观、科普讲座、科普展示等系列活动,为培养高素质科技后备人才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事业单位、大中院校师生累计500余人到访参与科普活动,进一步了解天津医药的百年发展和科技创新成果,探秘天津中医药老字号文化和非遗经典。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始终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党建引领 共同缔造”理念,加大科学普及力度,扎实推进科普工作,将科普工作常态化,围绕经开区重点产业创新打造了“科普进企业”“科普进公寓”等颇具特色的系列科普活动,线上线下活动辐射万余人,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周。

    此次科技周期间,天津经开区还将联合泰达心血管病医院开展“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普进载体活动,走进经开区各孵化载体普及心脏健康与急救知识,关爱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将与天津科技大学食品智慧保鲜科普基地联合开展“我和食品那些事儿”科普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进,推动食品安全知识普及,促进广大市民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将联合东丽海关、天津海关工业品中心共同开展科普教育,邀请经开区企业员工及子女走进天津海关实验室——工业产品儿童安全展览,通过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开展科普讲解、实验室参观、知识问答等,让孩子在快乐中接受科学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37届科技周天津经开区重点科普活动日历
    时间主办单位活动内容
    5月20日天津中科蓝海青少年自然科学探索科普基地经开区妇联泰达儿童之家“小雏鹰”强国少年科技行系列活动
    5月21日食品智慧保鲜科普基地、经开区科技局“我和食品那些事儿”科普海报大赛
    5月22日天津泰达水业有限公司、经开区科技局“校企联动硬核科普
    5月22日天津天隆生态农业科普基地“躬行农田之中 获知课堂之外”
    5月23日经开区科技局科技工作者之家——智能制造企业互比互看互学
    5月23日长城汽车天津哈弗智能制造科普基地“智能制造,绿色环保”——走进长城汽车
    5月26日泰达二中创客空间科普基地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强基在原创
    5月26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气象预警中心气象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
    5月26日津药达仁堂现代中药产业园“我来讲中药——讲解员活动”
    5月26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经开区科技局关爱心脏——心肺复苏与海姆立克法
    5月27日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学知识小探索——走进水世界,一起感受“膜”法的神奇!
    5月27日泰达图书馆档案科普教育基地泰·有趣丨汽车的故事——科普亲子活动
    5月27日天津泰达园艺花卉科普基地“节能低碳,绿色生活”科普活动展
    6月1日天津海关工业品中心、经开区科技局“童”筑安全 争当国门小卫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