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开发区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

发布日期:2017-01-20 11:14 来源: 分享到:
  • 根据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中心2016年度结算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底,开发区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城镇五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0.21万人、31.25万人、30. 83万人、29.57万人、28.60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59%、100. 97%、101.70%、102.30%、101.42%。我区缴费人员总数居于全市第二、滨海新区之首,占全市参保总人数的12.08%,持续为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统筹做出贡献。

    我国社会保障制度起步晚,作为社会保障重要组成部分的社会保险制度于1993年方全面启动。天津市作为老工业城市,下岗、退休工人数量大,社会保险征缴供养比压力大,因此积极依法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一直是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近几年,开发区正处于产业转型期,区内企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逐步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过渡;同时受国际国内总体经济形势下行影响,区内企业经营状况艰难。近年来开发区新增就业人口虽有增长,但净增率在下降。为保障企业环境、维护企业职工享受社会保障的基本权利,在开发区呼吁下, 2016年全面下调了各险种缴费费率,其中养老保险费率下调1%、失业保险费率下调0.5%,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为企业转型升级赢得了缓冲期。

    开发区人社局立足于开发区总部企业多、龙头项目多、流动人口多等区域实际情况,紧紧围绕着“服务”和“维权”两个主题,积极采取五项措施:积极探索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社会保险服务二级管理模式;规范、督促区内注册区外经营企业将社保关系转移到开发区;正面宣传天津社会保障政策优势,积极引导总部经济企业将外省市参保人员转入天津市;对员工举报有漏缴社会保险行为的企业开展稽核执法;整合社区基层工作组织资源,创立协办、帮办、代办等机制,千方百计推动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切实有效地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为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人力社保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