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泰达图书馆档案馆举办中华传统古墨展览

发布日期:2017-03-01 11:09 来源: 分享到:

  • 由泰达图书馆档案馆和乾庄文化广场合作举办的“古墨遗韵”中华传统老墨展览日前在泰达图书馆一楼大厅展出。此次展出的146件古墨,大部分是明清时代的作品,由乾庄文化市场负责人吴梅冬女士发起,旨在传承中国古墨文化,弘扬传统艺术瑰宝,进而增强读者的民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吴女士历经30年时间,共收藏产自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古墨700多件,涉及松烟墨、油烟墨、药墨,彩墨,套墨、集锦墨等多个品种。



    墨是文房四宝之一,它不仅实用,而且也是融绘画、书法、雕刻于一体的艺术品,具有收藏、鉴赏等多重价值。古代制墨全部采用手工制作,最早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自宋以后,逐渐成为文人书案上的陈设、欣赏品,历来备受文人雅士的青睐。古墨流传下来十分不易,精品更属凤毛麟角。

    本次展览将持续10天,至3月3日结束。(泰达图书馆档案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