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大沽口炮台开展馆藏铁器预防性保护

发布日期:2019-08-13 15:3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今年,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启动馆藏铁器预防性保护及数字化保护研究工作,对文物本体实施保护的延续,对保证文物稳定性、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除对馆藏文物的保存环境、储存的过程、温度、湿度及空气质量等因素进行文物影响研究外,课题组还对博物馆藏“双层体前装滑膛炮”进行本体修复。

    修复师们对断裂处进行“诊断”,经过细致分析和讨论,研究出一套最科学适合的修复方案。

    “冲洗创面”,清除有害“组织”。

    使用新型试剂BW-40对断裂面进行刷洗,这种试剂不仅可以去除掉表面的有害锈,还能排除金属空隙内的水分,在金属表面形成保护膜。


    “手术缝合”,精确调配粘剂。

    将铁粉与粘接剂混合配制成铁炮专用粘剂,利用粘剂风干时的膨胀作用,将断裂处填充饱满,起到无缝粘接的效果。


    “术后恢复”,做到修旧如旧。

    专家们对已经粘合住的断裂处进行填缝和做旧处理,确保牢靠的同时弱化了修补的痕迹,让文物恢复了“旧”时的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