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畅快呼吸,嗅觉搜查官捍蓝天

发布日期:2019-08-26 11:02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名副其实的“嗅觉搜查官”

    先巡察企业周边,寻找恶臭来源,然后直奔企业现场突击检查,这是2018年恶臭治理工作推动初期,天津经开区环保局为了警醒和动员各个企业采取的措施。在局领导的带领下,污染防治科的同志绕着这些高投诉率的工厂走上几圈,先在上风向和下风向了解其污染来源和情况,再开展有针对性的监测,根据结果要求企业给出明确的整改计划。作为恶臭污染防治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在接下来的项目推进过程中,孟鹏会组织各种动员工作并确保企业落实整改。


    2019年截至目前,开发区环保局污染防治科以异味信访投诉为重点,同时参考企业环境手续办理情况,共筛选了329件信访投诉、查找了433个建设项目,梳理出51家涉恶臭企业名单。并根据对企业检查和监测情况,最终将51家企业中的15家企业列为了第一批治理重点。

    史无前例的严格标准

    目前,恶臭污染已成为了典型的扰民污染,世界公认的七大公害之一。有数据显示,“恶臭”和“异味”也依然为当前我国城镇居民投诉最强烈的环境问题之一 ,分别占涉气举报的45.1%和 33.3%。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国家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已于2018年提出了《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目前尚未正式施行。天津市在同年出台了《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DB 12/059-2018),孟鹏介绍,该标准较从前可称得上严格出了新高度,不仅新增加了11种恶臭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而且排气筒高度也将不再纳入衡量因素的范围,无论是超过还是低于30米都必须符合统一的排放浓度标准,新地标要求新建污染源自标准实施之日起执行,现有污染源则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

    开启闯关模式的治理先行者

    目前,开发区环保局正在对区内企业提交的有组织和无组织监测报告进行审查,将恶臭影响分为从严重到轻微的三个等级。针对重点被投诉企业以及恶臭污染等级为一级的、存在严重问题的企业,应予以特别关注和现场监督。


    为了更好的服务和帮助区内企业,开发区环保局在政策出台前,就邀请到了我国恶臭污染标准唯一制定机构——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为企业进行答疑解惑。嘉吉食品EHS部门相关负责人尹国静表示,得益于开发区环保局走在政策前的讲座,工厂得以有充足的时间来落实政策要求。但她也表示,治理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困难,由于标准走在世界的前列,因此并没有任何成功案例或是完善的技术体系可以参考,想找到最适合企业情况的方法还需要摸索。

    另一家企业不二蛋白,则面临一个棘手问题。恶臭排放并没有超标,但却经常遭到周围居民的投诉。不二蛋白总经理助理王军伟表示,为了与居民和谐相处,他们愿意进一步提高生产废气的处理水平,但也希望标准的制订单位可以考虑将对人体无害的气体排放标准稍作调整。对于恶臭知识的普及工作,也需要更多媒介向公众进行宣导。

    把困难嚼碎的“环保人”

    孟鹏表示,恶臭检测的主要方法有仪器分析法和嗅觉测试法,具有主观感觉性、气味变异性、易受环境影响等特点。特别是,由于其特征因子识别困难、有毒有害气体无法人工嗅辨、处理方式各有千秋等,给治理工作带来很大挑战。作为蓝天保卫战项目的主力军,孟鹏还同时奋斗在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的一线,日常工作极为饱满。面对工作中的问题和挑战,孟鹏说:“我认为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找方法,找源头,让企业合规生产,让居民痛快呼吸,这是环保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发展中的问题,要靠继续高质量发展来解决。天津经开区不仅要逐步解决现有污染问题,更重要的是鼓励企业真正的把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应用到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中,实现长期持续稳定经营。(环境保护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