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泰达文化讲坛举办“诗情画意两千年”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04 15:16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10月27日,泰达文化讲坛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了“《诗情画意两千年》—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营造与浪漫情怀”主题讲座,吸引了50余名读者现场聆听。

    此次讲座,特邀南开大学文学院讲师、南开大学文学院文艺学博士姜丽娟讲师主讲。


    讲座中,姜丽娟首先讲述了中国诗词自古代起源直至近现代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主要特点,并以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如梦令》为例,向听众讲解了诗词意境的含义;随后向听众讲解了王昌龄的《诗格》,现场赏析了王昌龄的《出塞》,白居易的《琵琶行》及近现代美学大师王国维的《人间词话》等诗词作品,以理解诗歌意境营造之美;接着指导听众赏析了屈原的《楚辞》、李白的《清平调》、陶渊明的《饮酒》和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等诗词,让听众感受中国古典诗词的浪漫情怀;最后带领听众分享了李晓咏等大师的绘画作品,领略了中国古典诗词与传统绘画审美意境的融合之美。


    此次讲座以幽默风趣的讲授方式,生动活泼的互动形式,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另人难忘的传统文化大餐。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不仅提升了自身的文学素养,也营造了区域学习、弘扬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档案馆、图书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