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开发区特色工作首次荣登全国总工会年度十大“案例”

发布日期:2020-01-09 12:4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2019年12月31日,《工人日报》刊登了《回望地方工会的10个瞬间 》一文,开发区总工会开展的“三个一”工作法作为“民主管理”工作的典范,与杭州市、长三角三省、福建省、上海市、甘肃省、安徽省等地方工会并列为全总2019年度十大“案例”,这是天津市工会系统中唯一上榜的工作内容。


    举一纲 解一卷抓关键破难题

    《工人日报》在“回望地方工会的10个瞬间”中说,“在2019年本报工会新闻报道中,我们遴选了10个案例呈现给读者。这些来自地方工会的新做法,展示了工会人在工作中主动创新的实践足迹 。”其中,对于“三个一”工作法点评为:通过在企业建立良性的沟通协商机制,提升职工民主参与质量,提高企业民主管理水平,达到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实现职工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由潜在向现实转化的双赢目的。其结果是让劳动关系双方都满意,这项制度也在广大非公企业遍地开花。

    “三个一”工作法抓住了沟通协商机制的三个关键环节——征求意见、协商、落实。用“倾听”保证职工真实声音被反映上去;用“协商”找到劳动关系双方利益最佳平衡点;用“改善”保证工作实效,让职工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破难题要抓关键,民主管理工作如是,其他工会工作亦当如是。

    主动为 创新法十年推广显成效

    劳动关系和谐就是区域营商环境、产业转型、经济发展工作中的软实力。为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开发区总工会自2010年起,提出并完善了“倾听•沟通•改善——三个一”工作法。做法推开后,短时间内即产生了职工获益、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劳动关系日益和谐等显著成效。运行十年来,累计700余家非公企业实施了此工作法,建立改善措施7000余项,20余万职工因劳动关系改善而受益。改善措施涉及生产工作条件、生活条件、工资福利、稳定就业岗位、职业发展促进、社会保障体系等七大类。

    人民网、央广网、新华网、津云、滨海电视台等近20家媒体都发布了相关报道。其中《工人日报》连续在2019年12月4日、12月12日、12月31日、2020年1月3日进行4篇专题报道(含1篇视频专访),详细介绍了开发区工会倡导的“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既强调落实职工利益诉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时充分考虑劳动效率提升,目标是劳资两利,因此深受企业职工和行政方欢迎。


    担使命 促发展夯实基础获荣誉

    多年来,开发区总工会常态化推进劳动法律法规、劳资沟通与民主管理、集体协商等专业培训,着力维护职工权益、凝聚职工力量、促进企业发展建设,形成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工作模式。2019年,被天津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天津市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此次评选表彰,全市共有8家单位获得此项荣誉,开发区总工会是滨海新区唯一获奖单位。  

    另外,积极指导西迪斯(天津)电子有限公司组成参赛队,代表滨海新区参加工会首届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天津选拔赛,荣获一等奖。同时在全国首届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中,西迪斯职工获得“优秀选手”称号。


    在今后的工作中,开发区总工会将秉承“心向党的领导,心系群团事业,心牵基层职工,心念品牌服务”的工作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建设融入服务企业和职工的工作中,努力探索适合区域发展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