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疫情难挡仁心 幼婴获救“补心”成功

发布日期:2020-03-23 17:1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日前,三个月大的小乐(化名)在位于天津开发区的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简称泰心医院)经历了开胸手术,成功“补心”。

    新生儿患先心病+肺炎

    2019年年末,小乐呱呱落地。其实,早在小乐妈怀孕六个半月时,就查出胎儿心脏的室间隔有3.8mm的缺损。经过多方咨询,小乐妈了解到3.8mm的室缺有自己长好的可能,而且也有治愈的办法。于是全家人勇敢地迎来了这个新生命。

    可天不遂人愿,小乐出生后心脏的室间隔缺损并没长好,而且经检查室缺直径已长达8.9mm,小乐妈不得不求助到泰心医院。外一科副主任王秀丽仔细评估后说,“孩子需要接受手术,不过眼下可以先服药调整心功能,喂得壮实些,再过两个月左右手术会更安全。”

    可没想到的是,小乐并不“好喂”。母乳要先吸到奶瓶里才能喂得进去,而且喂50ml奶有时候要耗上一个小时。一段时间后孩子体重没有增加,还常常呼吸急促,这个异常状况让小乐妈心里更加没了底。

    而此时,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肆虐。担心孩子因喂养困难影响日后手术,小乐妈带孩子来到了天津市儿童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发现小乐不但有先心病,而且患上了支气管肺炎,已经出现心衰状况。在儿童医院住院治疗五天后,小乐肺炎治愈,而且心脏功能基本恢复。

    周到照料 “补心”成功

    先心病始终是悬在小乐妈心中的一块大石。

    通过泰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小乐妈再次联系到王秀丽。综合病史和孩子状态,王秀丽认为由于存在大的室间隔缺损,小乐可能会反复出现肺炎和心衰,建议尽快实施手术。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3月1日,小乐直接住到了泰心医院ICU病房。为了保证母乳喂养,泰心医院还特事特办为小乐妈开了普通病房,方便护工定时取走母乳喂养孩子。从医疗到生活,小乐母子得到了泰心医护人员细致周到的照料。

    3月3日,由刘志刚副院长亲自主刀,为刚满三个月的小乐实施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和卵圆孔缝闭术,手术圆满成功。术后第5天,小乐顺利出院,全家人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这场疫情给小乐的治疗带来麻烦,可是也让我们全家体会到了泰心医院白衣天使的‘仁心仁术’。”出院前,小乐家人为表达感激之情特地给医生送来了锦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