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着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发布日期:2020-05-13 11:47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近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法律顾问小组召开了2020年第三次会议,会议中针对“超范围经营”等十余项疑难问题形成了执法建议,切实推动行政执法工作。

    为充分发挥公职律师的专业作用,2017年,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成立法律顾问小组。目前小组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12名,占全委比重三成。编制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律顾问小组工作制度》,通过召开小组会议,有针对性地研讨全局工作中法律典型问题,涉及行政诉讼复议、信息公开、行政执法等,通过决议形成执法建议,成为全局行政执法工作中的“智囊团”。

    2019年全年,市场监管局法律顾问小组为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16件;参与法律法规规章起草、党内法规草案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9件;参与起草、修改、审核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合同协议18件;参与行政处罚审核、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109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20件。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以公职律师为骨干组成法律顾问小组,通过对具体行政执法业务的研讨与实践以点带面,提高了全局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形成了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在公职律师自身业务能力提升的同时,还加强了以案释法制度、加强普法力度,使全局执法工作更进一层,为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建设成为“业务精良,敢打硬仗”的执法“生力军”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