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他信息

带你来看泰达植物资源库水芝园!

发布日期:2020-07-27 09:2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进入一年中最炎热的日子,泰达植物资源库水芝园5000平方米的水域自然成了人们的心仪之地。水的灵动中,有荷叶上抖动滑落的水珠,有扑腾跳跃的青蛙,当然更少不了各种水生植物的身姿。

    摄影:方朝

    在这片并不算大的人工湖泊里,水生植物不仅为夏季带来了一份清凉,也是净化水体不可或缺的主力。死水变活是水生植物重要的生态效益之一,水芝园引种水生植物100余品种,涵盖了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湿地植物等多种类型。

    NO.1 挺水植物

    莲(Nelumbo nucifera),睡莲科莲属植物,“芙蕖”“芙蓉”“菡萏”均为其名。除具观赏价值,莲还有很高的文化、食用及药用价值。近年来一种新兴的菜肴“藕带”便是精选出的藕节鲜嫩部分加工而成,质地脆嫩,味道可口。

    雨久花(Monochoria korsakowii),雨久花科雨久花属植物,生于池塘、湖沼靠岸的浅水处和稻田中,花大而美丽,淡蓝色,像只飞舞的蓝鸟,叶色翠绿、光亮、素雅。

    梭鱼草(Pontederia cordata),雨久花科梭鱼草属植物,原产北美,目前已在中国广泛种植。梭鱼草花葶直立,高出叶面,穗状花序顶生,密集小花呈蓝紫色,仔细看它的一朵小花,上方的两花瓣各有两个黄绿色斑点。

    香蒲(Typha orientalis),香蒲科香蒲属植物。入夏时节,香蒲抽葶开花,圆柱状花序,极像蜡烛,因此得名“水蜡烛”。“青罗裙带展新蒲”,香蒲绿意盎然,圆穂清雅,还是重要的水生经济植物之一。

    慈姑(Sagittaria trifolia subsp.leucopetala),泽泻科慈姑属植物。慈姑最显著的特征便是箭头般的叶片,“叶有两歧,如燕尾,又如剪刀”。有些南方地区有食用其球茎的习惯。

    NO.2 浮水植物

    荇菜(Nymphoides peltata),睡菜科荇菜属植物。荇菜生长于水流较缓的静水区,适于大片种植;叶漂浮水面,花冠金黄色,整个花期长达4个多月。《诗经》中有记载“参差荇菜,左右流之”,娓娓道来一首爱情诗篇。

    芡实(Euryale ferox),睡莲科芡属植物。一年生大型水生草本,这凹凸褶皱的叶片有没有引起您心理不适呢?别看我叶片丑,开花可美着呢。

    NO.3 湿地植物

    除了生长在水体中的植物,还有部分植物生长在水陆交汇处,我们既能在浅水处见到,也能在陆地上见到。

    千屈菜(Lythrum salicaria),千屈菜科千屈菜属植物。叶对生或三叶轮生,花组成小聚伞花序,簇生,因花梗及总梗极短,因此花枝全形似一大型穗状花序;花瓣6,红紫色或粉色,生于河岸、湖畔、溪沟边和潮湿草地,守望着一池湖水。

    文/图  刘璐

    水生植物是水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改善生态环境有着重要作用,能够对水生态进行有效修复,并能改善水体质量。经研究发现,水葱、香蒲、芦苇、石菖蒲等植物不仅具有观赏性,在去除重金属和酚类物质、抑制藻类生长等方面均有作用,与其他物理、化学方法相比拥有成本低、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效果明显等特点。集团科研人员在水生植物资源搜集引种基础上不断开展水生植物生态修复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天津滨海新区 · 泰达植物资源库

    摄影:方朝

    摄影:杨林

    摄影:陈晨

    天津滨海新区 · 泰丰公园

    摄影:杨林

    天津滨海新区 · 西绿廊

    摄影:张凤军

    天津滨海新区 · 永定洲文化主题公园

    摄影:陈晨

    天津滨海新区 · 泰达城市公园

    摄影:张凤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