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条

权威发布 | 前三季度经济迅速回升 天津经开区产业发展实力后劲十足

发布日期:2020-11-09 09:1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今年以来,天津经开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大项目投资强劲增长,新动能引育成效显著,企业经营景气情况持续向好,区域内生动力和活力进一步激发。

    经济运行总体回升较快

    “今年一季度,经开区经济受疫情影响出现下滑,但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全力推进,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经开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三季度,各项指标增速进一步加快,工业总产值、营利性服务业收入、社零额、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内资等重点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2.3%、31.9%、14.2%、18.7%和18.0%。“特别是9月份,月度工业产值首次突破500亿元,增长13.7%;月度工业增加值增长19.2%,创今年最好水平,充分展现了实体经济为基础的韧性和潜力。”该负责人表示。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创出去年以来最高季度增速,区域商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

    产业发展和企业效益不断提升

    主导产业运行态势良好,第三季度,装备、汽车行业产值实现30%左右增长,电子行业增速也超过10%。装备行业累计增长4.2%,增速由负转正;汽车行业累计增速基本持平,整车产量83.5万辆,增长0.3%;电子行业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4.5%,月度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10%,其中,软件信息业、科研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累计分别增长29.5%、10.0%和10.8%。

    工业、服务业企业效益均大幅提高。第三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32.8%;特别是9月当月增长18.6%,单月利润总额首次突破40亿元,创历史新高,已连续6个月实现增长。装备、医药、电子行业分别增长27.9%、9.8%和7.4%。营利性服务业利润增长32.7%,其中,信息软件业、科研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利润分别增长1.1倍、22.0%和26.6%。

    “第三季度,企业产能利用率82.8%,达到近年峰值,新增用工约5.6万人,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增长4.3%,区域发展信心和活力不断增强。”该负责人介绍,景气度调查显示,95%的工业企业、90%的服务业企业对四季度生产经营持肯定态度,企业生产经营向好态势有望进一步延续。

    新动能引育成效显著

    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企业、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8.2%、13.7%和7.9%。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分别增长20.1%,23.2%和9.4%。集成电路、计算机整机、服务机器人、风力发电机组等“泰达智造”高端产品产量均增长2倍上下。278家企业列入新申报国家高企储备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分别入库671家、186家和34家。

    大项目好项目加快聚集,前三季度新签约项目共160个,协议投资总额超过472亿元。北燃LNG应急储备库、长城汽车新平台、瑞派宠物医院、仁合益康销售总部、天津港智慧港口、大有空间环境创新中心等一批协议投资超过10亿元的重点项目相继落户;一汽丰田、雀巢、飞思卡尔、高瓴资本等重点企业相继增资或扩产;“两化”搬迁、三星电机MLCC、中沙聚碳酸酯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创年内新高,本年完成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占全区投资80.9%,拉动增长17.5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增长26.6%,占比达到68.2%,比去年提高6.7个百分点,产业发展实力进一步增强。

    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

    “这些成绩和数据的背后,反映出法定机构改革为经开区体制机制带来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激发经开区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在市委、区委正确领导下,经开区党委、管委会全员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进,努力实现了区域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战双赢’。”该负责人说。

    前三季度,经开区全力推进稳经济促发展专项行动,党委、管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深入重点企业一线,当好“店小二”,帮助企业解决防疫和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区的经济基本面迅速转好。全区127个“132”帮扶工作组积极发挥作用,用好用足天津市21条、27条,泰达暖企16条等暖企惠企政策,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截至目前,帮扶组深入企业开展各类政策宣讲4万余次,解决各类企业问题6000余个,为企业减免房租、税收、社保、煤水电气等各类资金超过23亿元,发放稳岗就业补贴超过1亿元,拨付财政专项资金超过8000万元,全面减轻企业运营压力。助推主导产业发展,经开区积极“接链、补链、强链”,先后组织召开全市汽车、石化、风电、5G、新能源汽车与车联网等多场重点产业撮合对接会,吸引了上下游500余家企业参与,解决了疫情造成的供需不畅等突出问题。同时,经开区还出台了新动能引育专项行动计划,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助推产业链做大做强做优。

    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继续对接企业促增量,落实各类惠企暖企政策,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同时,巩固系列对接撮合会成果,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和销路,增强发展韧性。加快新动能引育,助力本土优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为区域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