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条

11个大项目!中国石化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在南港工业区启动!

发布日期:2021-05-21 13:5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5月19日上午,中国石化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在经开区南港工业区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出席并共同启动项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顺清,中国石化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致辞。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出席。副市长王卫东主持。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炼化工程公司等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马顺清在致辞时说,此次规划建设的项目集群,将为天津“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产生深远影响。衷心希望中国石化集团充分发挥央企优势,深度参与天津“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建设,与天津一道将南港工业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我们将全力提供服务保障,为集团在津发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马永生说,中国石化将集中优势力量,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全力推动项目早日高标准、高质量建成投产。“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在津投资力度,充分依托南港工业区,以乙烯项目为龙头,大力推动传统石化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助推天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全力打造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基地。


    长期以来,中国石化与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9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涵盖新材料、新能源与洁净能源、科研及成果转化、新经济等多领域合作。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建设,是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实落地的具体体现,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工程,是天津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重大行动。

    据了解,集群项目由11个项目组成

    1、南港120万吨/年乙烯

    主要建设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配套建设高密度聚乙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茂金属)、α-烯烃、聚烯烃弹性体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聚丙烯、丙烯腈、ABS等13套生产装置。采用中国石化自有技术与引进技术相结合的方式,生产高端化差异化特色化工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

    2、商储基地

    建设原油储罐,主要储存低凝点进口原油。

    3、北京化工研究院中试基地

    一期建设包括高端合成材料及催化剂在内的14套中试装置。二期将重点布局新能源、医卫材料、精细化工和绿色环保等技术领域。项目建成后,基地将成为集先进聚合工艺开发、高性能材料研发、高端化学品制备、成套技术孵化为一体的世界级化工材料研发中心。

    4、氢能产业发展

    氢能开发方面,建立燃料电池氢气纯化装置,为加氢站供应燃料电池氢气。氢能利用方面,开展氢能冶炼技术研究,贯通“产、储、运、加、用”示范产业链。同时,规划建设“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示范站,全力保障天津市物流重卡运输、通勤公交、城市配送、工业生产等氢燃料电池车辆运行。

    5、光伏新能源

    开展光伏发电、储能、制氢业务。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推进企业能源结构转型,助力减碳目标完成。

    6、LNG扩建

    项目一期、二期工程总规模1080万吨/年,储气能力10.88亿方。一期已于2018投产,累计接卸LNG逾2000万吨;二期已全面开工。三期项目建设LNG储气能力扩能及烷烃基地和接收站能力提升工程,致力于将天津南港工业区打造成为中国北方LNG物流中心和储备中转基地。

    7、催化剂生产基地

    项目一期规划建设聚烯烃催化剂、银催化剂等催化剂生产装置及配套辅助设施。二期规划生产分子筛、电池正极材料和铝基新材料等新产品。立足打造“智慧工厂”新标杆,充分引入前沿科技力量,从设计、工艺、设备坚持技术领先,带动产品制造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8、长城润滑油

    项目采用的含氟油生产技术为自主知识产权,生产装置为国内唯一。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润滑油公司含氟油、船用润滑油及添加剂生产基地。

    9、石科院科学实验基地

    打造氢能、新材料、循环经济、化工型炼油等技术平台以及特种润滑油脂等产品生产平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支撑、引领能源、化工技术科技创新。

    10、工程院成果转化中心

    定位为中国石化油田化学剂的科研中试基地、成果转化中心、产品孵化中心、质量检测中心。项目建成后可满足三大类30余种油田化学剂的中试及成果转化需求。

    11、石化e贸平台

    利用先进的数字信息网络技术,探索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聚集化工产业链用户、仓储物流服务商、金融服务机构、咨询资讯服务商,构建产业互联网电商平台,打造具有石化特色的化工品生态圈。

    南港工业区是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明确建设的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和石化产业聚集区,是天津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唯一承载地。中国石化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的启动是天津南港建成世界一流园区所迈出的坚实一步。面对“十四五”关键发展期,天津南港工业区将以中国石化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建设为契机,乘势而上、厚积薄发,持续向高端化、精细化迈进,力争在“十四五”末,将园区建设成为产品特色鲜明、竞争力突出的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国家级新材料生产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