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茱莉亚学院8日晚举办线上直播音乐会!

发布日期:2021-12-08 09:20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12月8日,享誉世界的老牌室内乐组合——上海四重奏将在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厅举行“音乐无疆界:致敬全球抗疫一线工作者专场演出”。这是天津茱莉亚学院首次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大家分享音乐演出,届时观众可通过【央广网】【澎湃新闻】,以及天津茱莉亚学院【视频号】【微博】【bilibili】官方账号进行实时观看。作为线上观摩的福利,上海四重奏第二小提琴于翔特别录制了曲目导赏,于当晚6:45开始播出。

    本场音乐会,上海四重奏将呈现斯美塔那《E小调第一号弦乐四重奏“我的一生”》、周龙《琴曲——为弦乐四重奏而作》和舒伯特《D小调第十四号弦乐四重奏“死神与少女”》。其中,《我的一生》是斯美塔那的室内乐代表作,也是他晚年失聪后的一部杰作;作为中国“新浪潮”杰出代表之一,周龙则在《琴曲》中试图用西方乐器模仿出古琴的音色;至于舒伯特的《死神与少女》,更是弦乐四重奏的经典作品。上海四重奏将用一场融合古典与现代、西方与东方的音乐会,一展弦乐四重奏的无穷魅力。

    上海四重奏成立于1983年,现任第一小提琴李伟纲和中提琴李宏刚是其创始成员,大提琴尼古拉斯·萨瓦拉斯(Nicholas Tzavaras)于2000年加入,去年夏季他们又迎来了组合的最新成员——第二小提琴于翔。在过去近四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上海四重奏的足迹遍及30多个国家,演出了近3000场音乐会,录制了35张唱片。今年秋季,上海四重奏集体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中国,成为天津茱莉亚常驻教师四重奏,进行教学和演出活动,真正开始了“回国发展”。

    演出曲目|Program

    贝德里赫·斯美塔那(1824-1884)

    E小调第一弦乐四重奏,“我的一生”

    热情活泼的快板

    中速的快板:波尔卡

    持续的广板

    活板


    BEDŘICH SMETANA (1824-1884)

    String Quartet No. 1 in E minor, “From My Life”

    Allegro vivo appassionato

    Allegro moderato à la Polka

    Largo sostenuto

    Vivace


    周龙(b. 1953)

    琴曲,为弦乐四重奏而作(1982)


    ZHOU LONG (b. 1953)

    Song of the Ch’in, for String Quartet (1982)


    —— 中场休息|Intermission ——


    弗朗茨·舒伯特(1797-1828)

    D小调第十四弦乐四重奏,“死神与少女”

    快板

    非常舒缓的行板

    谐谑曲(很快的快板)

    急板


    FRANZ SCHUBERT (1797-1828)

    String Quartet No. 14 in D minor, D. 810, "Death and the Maiden"

    Allegro

    Andante con moto

    Scherzo. Allegro molto - Trio

    Presto

    直播平台

    本场音乐会将通过【央广网】【澎湃新闻】,以及天津茱莉亚学院【视频号】【微博】【bilibili】官方账号进行直播,请通过下方各平台海报中的观看方式进入直播页面聆赏上海四重奏带来的精彩演出。

    【 澎湃新闻 】

    【 视频号 】

    【 微博 】

    【 bilibili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