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新闻

疫情下的生活缺什么,请及时联系您的网格员

发布日期:2022-10-06 10:0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疫情之下,物资足,价格稳,则民心安,天津经开区将做好区内企业、公寓的生活保障供应当做头等大事来抓,迅速建立起完善的生活保供体系,确保生活物资、药品、餐食供应充足,就医渠道通畅。在这场争分夺秒,全力以赴的保供“战疫”中,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小故事悄然发生着,为这日益寒冷的天气添上了暖意,也为经开区政府、企业、居民众志成城,合力抗击疫情写下生动注脚。

    15个小时2000套秋装

    10月3日一场夹杂着寒潮的秋雨,让疫情笼罩之下的滨城倍感寒意。由于管控措施实施紧急,经开区内滞留厂区的企业职工大多数来不及准备保暖衣物,核酸队伍中,一个个冻得瑟瑟发抖的身影牵动着人心。面对这一情况,经开区各网格立即行动、主动询问对接,迅速了解各大企业职工和公寓居民的御寒衣物需求,集中统计集中上报,与生活物资保供专班通力配合,拉开了一场物资保供的“遭遇战”。


    虽然提前有保供备货安排,但是面对千余套衣物的瞬时需求,缺口仍让人倍感压力。生活物资保供专班一时间打遍了区内所有保供单位的电话,得到的反馈均是库存告急。“从区外调集!并且要快!”保供专班当机立断。

    时间紧、任务重、通行压力大,专班采取了与重点保供企业一口统筹调集的策略,联合国有企业华润万家,马不停蹄从周边城市各大仓库紧急调货。与气温骤降赛跑,企业彻夜星驰,保供专班协调通行证“保驾护航”。


    10月4日中午,满载着2000套秋衣秋裤的“温暖专车”安全返回经开区。当日下午,物资已陆续发放至各需求企业。从统计完全部需求,到陆续发放物资,仅仅过去了15个小时。

    截至目前,经开区共设置生活物资保供企业13个,涉及3家农贸市场、9家商超、1家线上平台企业。疫情之下,各企业紧急安排力量,加入抗疫一线。居民不能出小区,企业就组织力量进小区;线上平台配送困难,各企业保供人员就开私家车集体配送;订单成倍增加,工作人员就连夜拣货,甚至就睡店里,凑活过夜。他们与经开区一道,勠力同心,携手奋战,共同缔造疫情之下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20张通行证打通供餐“动脉”

    民以食为先。在天津经开区实施静态管理后,为企业员工、隔离点人员、公寓员工等大量人员妥善解决就餐问题变得迫在眉睫。天津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行动起来,调查配餐企业在营情况、把关企业供应能力,确定23家供餐企业并第一时间解决配餐中发生的问题,全力保障区域内企事业单位、隔离人员都能够获得安全卫生的饭菜,让每一份餐食都变成温暖的抗疫“加油站”。

    “我们企业制餐地点在西青区,现在亟需可以出入天津经开区的通行证,如果通行证不能够迅速办下来,会严重影响第二天的配餐进度!”9月30日下午,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了天食康宜(天津)有限公司的紧急求助电话。作为承担着区域内6个公寓配餐任务的保障企业,天食康宜公司的出入通行证关系着数千名公寓内员工的餐饮保障,办理刻不容缓。了解企业诉求后,市场监管局迅速与负责通行证业务的发改局对接,两个部门通力合作,指导企业规范填写申请材料,并开通“绿色通道”提升办理速度,在最短时间内,将20张电子通行证发送到企业负责人的手机上。看着一张张通行证上闪动的绿色箭头,天食康宜公司的负责人忐忑的心终于放了下来。10月1日清晨,迎着冉冉的朝阳,一辆辆满载着可口饭菜的配餐车从西青出发朝着经开区进发,一路畅通,将一份份热腾腾的早餐准时送到了公寓每一位员工的手上。

    食安则心安。天津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疫情期间的配餐安全性视为第一要务。通过“明厨亮灶”系统对23家配餐企业制餐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对重点供餐单位进行驻点保障,确保餐食制作卫生规范,并严格监管配送过程,确保配送安全,避免交叉感染。从9月27日至今,天津经开区集体配餐企业累计为10000余人次提供餐食保障,累计供应餐食超过70余万份。

    24小时服务专线守牢“生命线”

    “我预约了10月1日早上去医院做透析,但现在位于中风险区,不能出去怎么办?”9月30日下午17时30分,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一通紧急电话。电话那头是美克公寓居民张先生,十分焦急。由于身体原因,张先生需定期到医院做透析。

    9月27日,根据滨海新区疫情防控部署,经开区东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区,实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的管控措施。但对于患者来说,如果不能及时透析,就意味着有生命危险。

    在接到工单后,经开区保医专班一边第一时间联系张先生,详细了解他目前的身体状况;一边及时对接医院,开辟绿色通道。10月1日上午9时,保医专班安排专门的转运车辆将张先生闭环护送到第五中心医院,确保按时做透析检查。高效便捷的闭环往返就医消除了管控区内企业职工、居民的担心和顾虑。

    为统筹做好疫情期间群众医疗服务保障,天津经开区快速响应,落实“四个一”工作举措,即建立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套保医工作流程、建立一册医疗机构通讯录、设立一个24小时服务专线,为区内企业职工提供既暖心又安心的医疗保障服务。

    天津经开区保医专班牵头,多措并举,全面保障区域企业职工就医需求。聚焦重点人群需求,确保急危重症特殊患者就医。为第一时间全面掌握区域各企业各公寓医疗保障重点人群情况,保医专班牵头,各网格单位全面摸排,重点关注需透析、精神障碍、行动不便、高血压、糖尿病、孕产妇及儿童等重点人群。找准痛点难点,加强管控人员医疗保障统筹调度。针对群众就医需求保障工作中暴露的薄弱环节,经开区保医专班指定专人负责工单处理。收到工单后,由专人第一时间联系求助人,帮助其快速高效解决问题。做到部署有推动、问题有协调、事后有督办,形成了“管控人员上报就医需求—网格员掌握及时上报—专班统筹协调—运输专班一来一回闭环转运—定点医院接收”的畅通高效工作机制。

    经开区保医工作平稳运行,各公寓、各网格和保医专班紧密衔接配合。截至目前,累计协调安排公寓、网格内隔离或发热人员负压转运就医9人次,非隔离人员接驳转运就医25人次,解决其他工单13件。

    在此,经开区保医专班提示各网格、企业、公寓的职工、居民,如遇紧急情况需要就医请第一时间拨打120,并向网格员进行报备;如需要一般就医,请和网格员说明具体情况,经开区为您保障就医通道畅通。

    5天顺利送达1460份药品

    疫情期间,如何保证封控区内企业职工就医购药需求,成为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9月27日以来,为切实保障居民健康,满足用药需求,天津经开区紧急启动第二、三级药品保供网络,成立保供药工作专班,全面保障经开区处于中高风险地区及其他管控区企业职工、公寓居民用药需求。

    9月28日晚9点,网格员程柏榕接到某企业反映,企业员工随身携带的降压药存量不足,无法外出购买,网上下单也无法送达。接到求助信息后,程柏榕化身“外卖小哥”,紧急“接单”赶去购药配送。

    查询还在营业的药店、沟通卡口通行......经过1个多小时的接力,9月28日晚10点,程柏榕顺利把职工急需的降压药交到了企业对接人手中。 这次紧急配送是程柏榕为管控区企业职工送药的“第一单”,也是经开区保供药流程的最后一环。


    为确保保供药流程畅通,保供药专班网格员多点多面同时开展保供药工作。一方面梳理详细的购药流程,供管控区群众参考使用;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前期摸排,24小时不间断的与企业保持沟通联系。

    每天8点前,确定当天可以开业的药店名单;9点前,把药店名单通报给公寓专班和网格单位;全天候实时接收各网格单位反馈的群众购药需求,进行统筹协调。能配送的药店,由药店接力完成药品配送;不能配送的,由网格员化身“外卖小哥”进行点对点购药配送。每天24点前,跟负责配送的人员再次逐单确认,确保每一份药都准确及时送达。


    仅10月1日至10月5日五天时间,天津经开区协调配送药品510多人份,1460盒(瓶)药品顺利送到群众手中,同时确保口罩、消毒水、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及时送到管控区,有效缓解了企业职工和公寓居民的用药需求。

    在此期间,应北塘街泰达御海、海阔苑、海泽苑社区需求,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协调,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临时增设保供药店4家,有效缓解园区居民用药的“燃眉之急”。

    四个暖心的抗疫故事,也是经开区跑出的四条保供“通道”。昨日,天津经开区发布疫情期间生活保障供应体系,为疫情之下的经开区企业职工和居民提供了详细的吃、穿、用、药、医等需求解决方案。在特殊时期,建议广大职工和居民尽量按照故事中讲述的流程,通过企业或网格“集采集送”、统一协调社会资源。总之有事找网格员就对了。

    此外,该套保障供应体系还将随着疫情变化的情况,随时调整增加。今日,在经开区的努力推动下,又有天津滨海新区荷香堂大药房有限公司、欣康寿(天津)医药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欣康寿(天津)医药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滨海新区分店等三家零售药店加入了保供体系,并开通了线上配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