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泰达新闻

企业服务月 | 构建“1+4+N”和谐劳动关系 营造良好用工环境

发布日期:2022-11-16 09:4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就业大局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天津经开区在营造良好用工环境、构建区域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构建了“1+4+N”的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体系,保持了区域劳动关系的总体和谐稳定,持续优化经开区营商环境。

    全生命周期“一条龙”服务

    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天津经开区始终坚持“人才强区”战略,围绕人才项目引进、人才培养储备、职业技能提升、人力服务、劳动用工管理等各方面,提供“引才、育才、用才、管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一条龙”服务。

    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人才总量已达40万人。高层次人才达2万人,领军人才达553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约为10万人。

    “前、新、快、稳”—四字工作法

    天津经开区围绕企业和劳动者的日常规范管理,创新工作机制,持续跟踪问效,总结了“前、新、快、稳”的四字工作法,锻造了一支一专多能、专业高效的尖兵队伍,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前”

    天津经开区坚持“前”字为先,将主动靠前服务置于构建区域和谐劳动关系的首要位置。近年来,天津经开区人社局开展联动走访专项行动,深入经开区重点用工区域,针对不同企业类型进行分类指导,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了解需求,为企业送政策、解疑惑。

    针对一汽丰田、长城汽车、立中车轮、SEW等区内生产制造类企业,制定了劳动用工疑难问题释明,对企业用工中的薪酬待遇、绩效考核、竞聘调岗、加班、减员等难点、痛点问题予以行政指导,释明法律标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围绕科技类企业、小微企业和灵活用工平台等新兴业态,制定了专业的劳动合同范本和用工法律指引,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在规范企业依法用工的同时充分赋予企业用工自主权,从源头上减少企业与劳动者的摩擦和冲突。

    “新”

    天津经开区坚持“新”字为要,将创新劳动用工领域的招式招法作为服务区内企业的重要抓手,通过产业纽带、上下游配套、开放应用场景等方式,将中小企业纳入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实现区域内企业互帮互助、报团取暖。

    2021年针对部分企业用工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天津经开区在天津市率先创建共享用工机制,制定并发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共享用工流程指导和服务指引》,指导长城汽车、鸿富锦、三星系、大陆汽车等区域重点用工企业通过共享共用的机制实现了人力资源在区域企业间的合理配置和高效流动。

    同时,天津经开区持续关注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积极探索灵活就业、新业态用工管理模式。调研以滴滴打车、美团、饿了么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企业用工管理模式,积极宣传法律政策,规范用工管理模式,鼓励企业通过购买人身意外险、雇主责任险等商业保险、社会保险的形式切实保障劳动者权利,分散企业用工风险。对无法参加社保的劳务人员如实习生、超龄从业者,天津经开区人社局积极进行普法,指导从业人员和用工企业按照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同时积极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切实降低区域劳动用工风险隐患。

    “快”

    坚持“快”字为重,将第一时间妥善解决劳动纠纷隐患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结合经开区辖区大、企业多、业态广、大企业集中、从业人口多的特点,经开区人社局通过失业登记、企业经济性裁员报告、劳动者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建立劳资隐患预警机制,针对预发生的劳资纠纷,前置介入,主动调解、将可能发生的劳动纠纷化于无形,实现劳动争议“秒决”,无需走上相对漫长的仲裁或诉讼程序。

    2022年4月,天津经开区接到区内某公司职工电话反映公司可能欠薪关厂,即刻组织专项处置小组赴厂区调解。当天全厂62名员工全部与公司签署调解协议,调解金额达600万元。为保障调解文书的执行,经开区人社局积极协调新区法院快速受理员工财产保全申请,快速启动执行程序,圆满解决劳资隐患。

    截至2022年上半年,天津经开区共受理劳动仲裁立案申请685件,审结543件,涉案金额1700余万元;妥善解决了区内企业300余名员工的集体劳动案件,集体性劳动案件的调解成功率达到80%,保障了区域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稳”

    天津经开区坚持“稳”字为本,将稳妥解决劳资双方的后顾之忧作为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途径。天津经开区积极利用好天津市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政策,落实疫情期间缓交社保、公积金、税费等阶段性扶持政策,用心用情切实帮助企业稳生产、保运行、促就业。

    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已为区内6857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7000余万元。持续跟踪关注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情况,为失业人员与区内用工企业搭建应聘平台,建立区域内企业人力资源供需对接机制。

    扩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N”个朋友圈

    天津经开区人社局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及时分析研判区域劳动关系的风险隐患,指导企业依法处理劳资关系,预防劳动争议的发生。同时,天津经开区人社局建立劳动关系处置预案,各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协作,稳妥高效地处置区内劳动争议,共创区域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环境。强化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为企业与职工构建畅通的沟通解决平台,发挥工会、基层调解组织的前端性、基础性的作用,最大限度地通过柔性手段将劳资矛盾化解于基层。加强人社局与各招商部门、总工会、信访办、法律援助中心的联动,建设区域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区域劳资纠纷隐患预警、信息共享和纠纷联动处置机制。持续扩大“朋友圈”,深化与滨海新区法院的联系,建立裁审衔接长效沟通机制,形成“定期有会议,事事有沟通”的良好工作机制。

    建立劳动关系“和谐驿站”

    天津经开区积极创新劳动关系供给模式,不断加强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着力构建以“企业+劳动者”需求为导向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将化解劳动争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触角向基层延伸。

    结合区域实际,天津经开区在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滨城产业园)内成立集政策宣传、培训指导、纠纷调处等职能为一体的劳动关系“和谐驿站”。和谐驿站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内企业连接起来,通过连接达到了解,进而促进各企业实实在在相互合作,特别是及时分享新的成果、研讨新的挑战、推介新的人才、分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经验做法等,形成社会组织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局面。

    劳动关系“和谐驿站”针对企业和职工的个性化需求,提供贴近、贴身、贴心的精准服务:宣讲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劳动关系相关政策文件;督促企业贯彻落实,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在企业发生劳动争议时,“和谐驿站”及时调解,将企业劳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厂;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做好劳动合同订立、续订、变更等工作;指导企业落实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及工资集体协议等劳动关系调整工作;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增强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处理劳动关系的能力,预防劳动争议;搭建交流平台,定期组织企业和职工进行和谐劳动关系交流,研究探索和谐劳动关系创新思路;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及时处理劳动关系群体事件;引入上级服务资源,配送到驿站站点,围绕职工提供就近、便捷、稳定、可预期的服务,掌握情况,深入职工,反映诉求,抓好落实。

    天津经开区劳动关系“和谐驿站”实现了企业需求与政府服务有效对接,创新推动了行业自治管理,社会组织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劳动关系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