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第08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4-20 16:34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滨海新区委员会:

    首先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根据贵党派提出的“关于提升航运服务建设智慧南港的建议”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南港工业区是天津市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定位为“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建设世界一流、绿色环保、循环发展的高端化、标准化、智能化、国际化的化工新材料基地。大港港区是南港工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天津港“一港六区”之一,定位为“现代化国际性多功能特色港区”,建设以工业港为特色,以商业港为补充的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港口。

    2019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天津市发改委牵头组织推进天津市“一港六区”港口整合,由天津港集团统一运营管理。2019年12月,南港开发公司、南港港务公司与天津港集团正式签署了《天津市港口统一运营管理协议》,港口的运营管理已由天津港集团正式接管。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南港工业区也将积极做好配合工作。

    一、关于建议1的回复:为拓展我市工业发展空间、满足近期重大项目落地和长远发展需要、提升产业与港口的集聚功能和综合竞争力,结合南港工业区发展需求,依据交通运输部和天津市政府联合批复的《天津港总体规划》(2011-2030),南港港务公司已启动天津港大港港区建材码头升级改造工程(大港港区5-6#泊位),现有通用泊位为6个2万吨泊位(不可同时停靠)和2个7万吨泊位(不可同时停靠),改造后由原2万吨级通用散杂货码头升级为4万吨级通用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为250万吨,该工程已开始施工作业,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完工,即可有效提升大宗散货主力船型的接卸能力。

    二、关于建议2的回复:按照国家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大港港区正在建设两个铁路建设项目,即南港铁路工程和南港工业区港务公司铁路专用线。南港铁路工程于2014年年初开工,年设计运量为1.08亿吨。铁路专用线是南港工业区的重要建设项目,已被列入我市2020年重点项目清单。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初设审查并发布施工招标公告,计划5月份开工建设,2020年主体完工,2021年竣工运营,年设计装卸能力为800至1000万吨,建成后将完善大港港区集疏运体系建设,促进港铁联运发展。

    三、关于建议3的回复:南港航运服务中心一楼为综合服务办公区,设立了大港海关、大港海事局、大港边检站服务窗口,实现行政事务“一条龙”服务;同时,南港港务公司已在通用泊位后方办公楼设立集疏港计划服务窗口,货主办理集疏港计划后,直接到达后方堆场与理货员交接,节省在港作业时间,后期南港港务公司将视业务开展情况在航运服务中心一楼大厅设立商务服务窗口,目前正在积极招商,相关服务单位入驻后将形成从起始窗口到末端窗口业务办理“一条龙”的服务模式,实现增效提速。

    四、关于建议4的回复: 2018年口岸开放以来,南港港务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使用中国贸易“单一窗口”开展各项涉及外贸业务,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口岸通关效率。2019年南港港务公司完成生产管理系统软件开发建设并投入使用,该系统涵盖了从商务客户、合同管理、码头生产作业手续办理、船舶及装卸作业管理、货物收发存管理、车辆衡重及进出闸管理、费用计算及结算管理等过程,提升了港口智能信息化服务水平及工作效率。

    五、关于建议5的回复:南港船务公司供油单位是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并执行严格的供受油过程,提供第三方油品检测机构(天津地区具有船供物品检验资质的SGS公司)对燃油的分析报告; 由于南港船务公司不具备燃油检验资质,故由海事机构不定期对南港船务公司船舶燃油进行抽检,同时在拖轮上保留油样随时备查,截至目前为止检验结果全部合格。

    再次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贵党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意见征询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2020年4月20日

    工作人员:扈剑佳   联系电话:138205209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