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市委市政府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6-24 15:04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 23日,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对做好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为建党百年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会议还专门就近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顺清分析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和平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深入现场一线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市消防救援总队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工作情况。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安全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如果安全的底线红线失守,一切都无从谈起。天津作为老工业城市,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天津之“特”,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李鸿忠强调,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必须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工作方法。安全生产检查要做到动真格、真深入,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一线、深入点位,对天然气使用、危化品、交通运输、工业生产、建筑施工等重点部位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查访,注重发现隐患、发现问题,对于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追责,坚决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敷衍了事回避问题。安全生产检查要增强专家、专业人员力量配备,对操作流程、安全生产制度、应急预案、安全保障设施等具体细节进行科学分析,精准发现深层次隐患问题,提出专业性的整改意见,提高整改质量。要在惩处上下狠手、用重典、出重拳,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企业,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不留情面、动真碰硬,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让漠视生命安全、无视安全规范准则的企业在天津没有立锥之地。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强化各类市场主体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规定要求的主动性、自觉性。

    廖国勋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首都“护城河”的政治责任。要突出重点,聚焦行业领域和要害部位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监管专业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全力打赢风险防范化解主动仗,层层压实责任,真正让执法“长牙”,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守住安全红线、筑牢发展底线。

    会议专门就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清醒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快提升流调溯源能力、检测筛查能力,严格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加强隔离点安全规范管理。要优质高效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建免疫屏障,有效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领导赵飞、连茂君、孙文魁、董家禄、王卫东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副区长、区应急局局长在各区视频会议室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