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水下火炬传递机器人有颗“河工芯”

发布日期:2022-02-06 12:40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火焰在水中“水火相融”,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在水下的火炬传递,由水陆两栖机器人与水下变结构机器人在北京冬奥公园水下完成。为水陆两栖机器人提供水下动力的核心零部件──水下推进器,是河北工业大学校企产学研合作的成果。

    机器人与机器人的水下精准对接与水下点火,既是机器人跨域火炬传递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大的难点。想要达成精准对接,在野外复杂流场环境条件下,火炬末端的定位精准度须持续保持在1厘米以内。这对机器人的动力稳定性要求很高。水下推进器作为机器人火炬手的核心零部件,至关重要。

    河北工大团队研发的水下推进器应用了先进的磁性耦合驱动技术,大幅减少了推进器运行过程中的冲击与振动;动力电源与信号电源系统内部隔离,所有电器元件绝对密封在一个密封舱内,减少了密封泄漏危险;机、电、桨的融合设计和精密工艺使产品效率、噪声、功率密度等多项参数达到极致。高性能、高精度、推力大、体积小、重量轻等技术优势,很好地满足了机器人火炬手的要求,成为其动力首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