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百姓享受文化盛宴

发布日期:2022-10-09 09:21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夜晚的海河流光溢彩,优美动听的旋律在河畔响起。亲水平台上,徐女士带着儿子席地而坐,天津茱莉亚学院举办的“市民乐享”户外音乐会,让母子两人陶醉其中。“天津茱莉亚学院的音乐会非常棒,带着孩子来希望他能提高音乐修养。没想到户外音乐会跟在音乐厅里听的感觉完全不同,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音乐演出,真是太开心了。”徐女士告诉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持续用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谱写了新时代文化惠民新乐章。经过10年建设发展,我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越来越多高品质、多元化的公共文化产品让百姓享受到了文化的盛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连年攀升,获得感满意度跃上新高度。

    10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对城乡特别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建成了以天津市文化中心为代表的一大批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新建和改扩建了一大批区、街镇、村居委会文化设施,实现了村居文化室和农家书屋全覆盖。形成了完善的市、区、街镇、村居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性、便利性、可达性显著提升。

    如今,我市喜欢阅读的居民越来越多,文化强市氛围越来越浓厚。各类公共文化场馆文体中心全部实现免费开放,20个区级图书馆与天津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和免押金,居民实现“一卡在手、全市通读”。2022年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开展的关于居民阅读情况专题调研显示,我市居民中非常喜欢阅读和比较喜欢阅读的人数比例达到59.1%和37.2%,阅读已成为我市居民生活的一种习惯。

    9月1日至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一张“小卡片”让众多戏迷登上了文化惠民的“直通车”,大饱眼福。“充100元当500元使,十几块钱也能看场好戏,这个价格真实惠!”掏出口袋里的文惠卡,李大爷高兴地说。

    据介绍,2015年以来政府累计补贴2.5亿多元向群众发放文惠卡,申领人数超过80万人,2021年文惠卡演出达到5840场。农民艺术节、社区艺术节、读书节、民乐大赛、合唱大赛等各类艺术节、各类文化大赛相继举办,群众自发开展的文化活动每年演出达到100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越来越多的居民乐于在文化消费上增加支出。2019年我市居民人均用于文化方面的消费支出达到3584元,比2012年增长1.3倍;文化消费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升至11.3%,比2012年提高2.8个百分点。在居民文化消费大幅增长的带动下,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01.11亿元。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调查显示,我市居民对文化建设、民心工程建设的满意度高达9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