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用力解决“急难愁盼” 把民心工程办到百姓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2-10-10 09:29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精装修和幕墙施工,预计明年6月全面交付!”日前,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的施工现场,中建三局该项目负责人杨明颜说。

    作为天津市重点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总建筑面积约4.28万平方米,设计日门诊接诊量1000人次,总床位400张。除了诊疗功能外,项目还设有教学辅助用房、试验室等。建成后,将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简便廉验特别是中医及中西结合康复的服务需求。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2013年至2020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领域支出累计超过1.9万亿元,年均达到2400亿元以上,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过75%。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开展的专项调研结果显示,2013年至2020年,我市累计向教育领域、社会保障与就业领域、医疗卫生健康领域分别投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81.62亿元、3216.43亿元、1436.73亿元,全力以赴解决百姓最关心最急迫的急难愁盼问题。新建、改建了一大批幼儿园,推动了小学教育资源优化布局,大力建设了养老机构、老人家食堂、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大幅度提高了城乡低保标准、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加大了保障性住房供给,优化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改扩建了一大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急救站点,大幅度提高了居民医保住院、门急诊最高支付限额和医疗费用报销比例。

    2013年至2020年,我市累计向城乡社区事务领域、文化旅游体育传媒领域、农林水事务领域、节能环保领域、公共安全领域分别投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30.62亿元、392.57亿元、1208.9亿元、724.79亿元、1464.24亿元,顺应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全面改善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打造出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开展了多轮老旧小区和危房改造提升工程,推进了社区绿化美化、“口袋公园”、健身园、绿道公园、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了一大批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区、街镇、村居委会文化设施,全面推进了农田水利、河道水体治理、城市给排水管道建设,打赢了“蓝天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了平安天津建设进程。

    市委、市政府把民心工程办到百姓心坎上,用心书写民生答卷,得到了百姓交口称赞。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2021年底在全市16个行政区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2021年政府20项民心工程实施效果的满意度平均为96.5%,升至10年来最高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