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天津代表热议报告共话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2022-10-20 09:11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天津代表团代表认真履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连日来,出席大会的天津代表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内容,结合所在行业领域和自身工作情况,热议报告、共话发展、共谋良策。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生态蓝图,走好新时代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吃上“绿色饭” 做深做透旅游示范大文章

    “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二十大代表、蓟州区委书记贺亦农深有感受。

    “我们既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践行者,也是最大受益者。”贺亦农说,5年来,蓟州区不遗余力守山护水净气,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于桥水库水质、森林覆盖率、PM2.5等生态指标大幅优化,蓟州群众吃上了“绿色饭”“旅游饭”。

    贺亦农表示,今后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针,进一步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奋力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持续推动矿山创面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不断提升于桥水库水质,保持环境质量在全市的领先位置。”贺亦农说,进一步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打造富硒小镇、蓝莓小镇、蘑菇小镇、蜂蜜小镇、鲜花小镇等系列特色小镇,并按照整村打造、公司化运营的思路,推动乡村旅游迭代升级,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文章做深做透。

    做好四个“更” 着力打造绿色发展引领区

    二十大代表、静海区委书记刘春雷在和记者聊到生态文明建设时说:“进入新时代,静海发展的突出特点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优化、拼绿色发展上来。”

    “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打造绿色发展引领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谈到未来5年绿色发展之路,刘春雷用了四个“更”字。他说,要让静海的天更蓝,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产业,推动传统产业降耗减排,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要让静海的水更灵动,对全区42万亩河、湖、洼淀水质进行提升,加强大清河、独流减河治理与修复,特别要精心保护好团泊湖“绿宝石”。要让静海的绿色更浓郁,对标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生态工程,全面提升100平方公里林海建管水平,筑牢天津西南部绿色生态屏障。要让静海的环境更宜居,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努力创建国家卫生区、全国文明城区。

    依靠技术革新 实现绿色低碳与经济效益双促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作出部署,提出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二十大代表、中国石油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第一采油作业区采注运维三组组长尤立红深受鼓舞和鞭策。

    尤立红介绍,进入新时代,大港油田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通过技术革新和管理优化,实现了油气双增,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比如我们‘港西一号’井丛场,改变了过去‘一井一场’模式,将26口井集中于一个井场,用电潜螺杆泵井代替传统抽油机井,占地面积减少80%,不但最大限度减少对自然环境影响,还节省了投资建设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尤立红说。

    “为保护生态,公司将清洁生产落实到油气勘探开发全过程。”尤立红介绍,油田还推进设备节能优化改造、燃油修井设备“油改电”改造、利用二氧化碳驱油、发展地热产业等越来越多的新举措,绿色低碳的观念深入人心。

    “我们石油工人要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技术革新,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尤立红说。

    推动能源电力绿色发展 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亮出了十年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单”。在与其他党代表交流时,二十大代表、国家电网天津电力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自豪地说:“这里面也有咱们天津的贡献。”

    作为见证者,张黎明如数家珍道出天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绿色决定生死”赫然写入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足见决心和勇气;5年来,天津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指引,坚持生态优先,扎实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快创建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全力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绿色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今后持续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张黎明表示,作为一名国家电网人,将带领团队持续深化多工位自动充电桩机器人建设,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智能化水平,加强居民充电桩网络建设,加快社区移动共享充电桩创新成果落地应用,助力绿色出行,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双碳”目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