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天津代表热议报告话党的建设

发布日期:2022-10-21 09:09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连日来,出席大会的天津代表围绕“党的建设”谈感想、抒豪情、表心声,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让党旗在各项事业一线高高飘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一直以来,河西区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各项事业前进方向。”二十大代表、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表示,一方面,树牢大抓基层基础的鲜明导向,打造全市首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高质量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做优做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深化“红色聚力”行动、“红领五家”行动,推动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另一方面,每年对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排名靠后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党的领导不力、党的建设缺失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压紧压实。特别是每年针对重点工作确定年度“十大工程”,分别成立临时党组织,区级领导同志担任第一书记,形成十个“战斗堡垒”,军旅制、扁平化抓好任务落地,让党旗在各项事业一线高高飘扬。

    “我们将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统筹加强机关国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新就业群体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河西建设,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李学义说。

    全力打造敢为善为、务实落实的“时代铁军”

    “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令二十大代表、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河东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范少军表示,今后,将按照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要件学深悟透、落地落实,筑牢忠诚根基。

    “同时,我们将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导向,建强战斗堡垒,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范少军说,此外,还将一如既往全面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全力打造敢为善为、务实落实的“时代铁军”。坚持“三促”同步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掘进。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民计民生保障、社会大局稳定等重点工作紧密融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为“四个之区”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历经考验而长盛不衰的基因密码和动力源泉。”二十大代表、南开区委书记马珊珊说,南开区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针对不同领域制定抓党建工作清单,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踏上新征程,开启新篇章。“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不断强化区委主体责任办公室职能,坚持实体化、日常化、专责化运行,推动主体责任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马珊珊说,同时,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统筹抓好机关党建、事业单位党建、国企党建,持续深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全面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夯实“两新”组织党建,不断提高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质量,切实推动党的建设走深走实。

    把党领导下的妇联组织建设得充满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回顾过去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谋划,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十大代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魏继红说,我们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妇女工作各个方面,把党领导下的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自己的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组织’的重要要求,持续实施‘基层组织建设破难行动’。”魏继红表示,要在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上下功夫,将妇联组织向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拓展,向妇女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小单元延伸,夯实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广泛联通的妇联组织,打造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妇女工作体系,探索妇联执委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实现强组织、强阵地、强队伍,扩覆盖面、扩服务面、扩影响面,促组织活跃、促阵地活跃、促队伍活跃,努力让联系妇女的神经末梢更敏感、毛细血管更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