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3-01-12 09:15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会场

    张工作政府工作报告

    段春华主持开幕会。

    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1日上午在天津礼堂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敏尔、张工、喻云林、周德睿、马顺清、赵飞、梁宝明、王小宁、李虹、张庆恩、马延和、贾凤山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段春华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成员盛茂林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段春华宣布: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大厅内响起。

    市长张工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过去五年及2022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2023年工作安排;切实提升政府工作效能和水平。

    张工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是天津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工作,向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发来贺信,为天津发展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和斗争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有力的行动举措、务实的工作作风,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难事,推进了许多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的工作,实施了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

    张工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解决多重矛盾、有效应对多重风险挑战、均衡把握实现多元发展目标,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添秤”意识、说到做到的“交账”意识,全市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动能不断积聚、保的底线不断巩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张工在报告中指出,做好今后五年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自觉把天津放在全国大局中谋划把握,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通过实施市委部署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港产城融合发展、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中心城区更新提升、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高品质生活创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项行动”,把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成“实景图”,推动全市经济实力、创新活力、综合竞争力和治理效能持续增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天津力量。

    张工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外贸进出口持平略增;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国家下达目标。要扎实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同城化发展趋势,着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向纵深拓展。二是聚焦建设创新策源地,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三是聚焦深入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着力提高现代工业产业核心竞争力。四是聚焦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着力发展壮大港口经济。五是聚焦发挥经济大区带动作用,着力构建以滨海新区为龙头的梯次、紧凑、精致发展格局。六是聚焦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着力推动集聚高端资源要素。七是聚焦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着力建设高水平改革开放新高地。八是聚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推进宜居宜业宜游宜乐城市发展。九是聚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着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十是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张工在报告中指出,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政府系统要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治理效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认可,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法治诚信、廉洁为民的政府。

    张工最后说,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善作善成,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天津力量。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天津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天津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王常松、陈辐宽、刘桂平、冀国强、连茂君、王庭凯、王旭、沈蕾、王力军、李树起、衡晓帆、朱鹏、杨兵、孙文魁、曹小红、黎昌晋、李绍洪、尚斌义、赵仲华、张金英、齐成喜、王建国、李文海、李静、陈凤超、王建军、陈军、王耀斌、杨庆山、陈雨露、杨贤金、金东寒和孟庆松、高学忠,老同志邢元敏、肖怀远、臧献甫、杨福刚等出席。

    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到会。市政协委员以视频形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