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凝聚共识 发挥优势 抢抓机遇 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发布日期:2023-01-13 09:14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1月12日,市委书记陈敏尔看望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并参加经济、民建、工商联、总工会、环境资源界别联组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与大家共商天津发展大计。市政协主席盛茂林主持,有关市领导参加。

    联组会上,田云生、彭文成、王然、葛传兵、张晓辰、刘致群、马桂秋、李家琦、刘俊杰、姜德志、吴洪涛、丁一、罗生宏、李坤等委员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服务外资企业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加快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加大科技企业上市培育力度、赋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各类企业发展等作了发言。

    陈敏尔边听边记,不时同委员们交流互动。他说,各位委员的发言,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立足产业实际,体现了专业水平、履职热情和责任担当,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有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

    陈敏尔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要充分认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天津发展制造业有优势、有基础、有机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提振发展信心,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用好天津制造业的历史传承优势、基础配套优势、产业发展优势,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把制造业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要牢牢把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坚持高端化方向,适应市场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向高端迈进。坚持智能化方向,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坚持绿色化方向,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推动行业结构低碳化、制造过程清洁化、资源能源利用高效化,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要牢牢把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着力点。巩固提升信创、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化科技赋能,提高产业能级和经济效益。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持续推进制造业向服务业延伸、服务业向制造业拓展,加快培育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

    陈敏尔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企业存量转型,助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扩大再生产,支持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类制造业企业竞相发展、健康发展。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争取更多创新成果在天津实现本地转化产业化。要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满腔热情抓好企业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效率,让近者悦、远者来。

    陈敏尔充分肯定市十四届政协和各界别委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说,推动天津各项事业发展,离不开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离不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目标汇聚智慧和力量。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为政协组织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