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科创中国”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经开区发布支持化工新材料高质量发展方案

“链主”企业可获“个性化制式”政策包

发布日期:2023-05-09 08:52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8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首场平行论坛──“科创中国”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滨海新区举行。论坛上,天津经开区发布了支持化工新材料高质量发展方案。该方案将在我市相关方案基础上,结合区域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实际,从产业链、中试研发、高端人才引入、绿色低碳转型四方面对化工新材料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据介绍,本次论坛在津召开是“科创中国”服务重点产业和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从2020年开始,中国科协推出“科创中国”服务品牌,组织科技团体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天津市是“科创中国”重点服务的省市之一,滨海新区则被确定为创新枢纽城市,南开区、宝坻区被确定为试点城市。本次论坛以“立足科技先导创新引领 促进绿色低碳智慧安全发展”为主题,共迎来高校、科研院所石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财富》500强企业、世界化工50强企业、南港工业区企业等代表300余人参加。

    根据论坛发布的支持化工新材料高质量发展方案,经开区将在政策制定上更注重为高技术、高附加值、科技成果产业化类项目和绿色低碳转型升级项目的落地提供“真金白银”资金扶持。针对“链主”企业,提供“个性化制式”政策包,结合项目整体贡献度和投资情况,给予最高1亿元投资奖励;设立30亿元化工新材料产业基金,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于设立研发平台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奖励。同时,全方位支持高端人才引入,设立顶尖人才奖励,选获人可获得最高一次性100万元人才奖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政策的发布,希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坚定企业在津投资信心,落地南港工业区并在这里获得更大发展,为高水平建设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提供助力。”

    石化产业是我市传统支柱型产业,已形成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为主要承载地的石化产业空间布局,成为环渤海区域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一季度,经开区石化产业完成工业产值260亿元,同比增长9.5%,工业增加值增长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