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奋力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3-05-15 08:54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抓机遇、应挑战、化危机、育先机的能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纲领和行动指南。”红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天津西站作为‘轨道上的京津冀’核心节点、中心城区综合配套和棚改释放土地空间三大优势,尤其是津兴城际铁路年内开通的有利契机,高标准谋划和推进‘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全面启动实施卓朗科技园二期(京津冀工业软件产业基地)、京津冀同城商务区一期城市更新、西站周边交通体系提升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天津西站和周边地区‘站城一体’开发,实现从‘轨道协同’到‘产业协同’,为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宏伟蓝图变成生动实景作出红桥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持积极稳妥、稳中求进,控增量和疏存量相结合,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两手抓,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疏解工作。西青区发展改革委党委书记、主任王玉毅表示,围绕五大重点产业链,发挥对京招商统筹作用,依托驻京招商服务中心,西青区组织开展了多场大型招商引资签约活动,全力争取符合“一基地三区”定位、适合转移的非首都功能布局到西青。着力打造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加快推进天开高教园西翼拓展区建设,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说,京津冀作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要动力源之一,拥有数量众多的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创新基础扎实、实力雄厚,要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市教委职业教育处处长李力表示,近年来,天津发挥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优势,打造了河北省雄安新区、承德、威县青龙3大板块5所职业院校分校,共同高水平建成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构建起适应京津冀产业发展需要的专业组群,“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河北省特别是雄安新区当前紧缺、急需专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共同培育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位于宁河区的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生态资源,近年来,随着宁河区全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十大工程,湿地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提升。“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持续抓好北方防沙带等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建设,持续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的嘱托,继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为守护好京津冀重要生态资源作出新的贡献。”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田秀静说,目前,湿地正通过调节水位、护鸟筑巢等多种举措为鸟类营造良好栖息环境。

    天津地处海河流域最下游,汇集海河流域主要河湖湿地,在京津冀生态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运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推动区域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快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积极推进大运河水系治理管护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实施天津绿色生态屏障区水系连通等区域水网建设,为京津冀地区打造优质生态廊道和生态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唱好京津“双城记”,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共同打造区域发展高地,在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发挥辐射带动和高端引领作用。武清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立山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以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主攻方向,清单化、目录式承接符合功能定位的产业实体,同时,围绕升级打造通武廊‘小京津冀’改革试验示范区,深化产业分工协同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体制机制创新,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和‘主力军’。”他表示,当前,武清区正以建设京津产业新城为统领,深度融入京津冀重点产业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