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融合港产城 推动大发展 ──一场发布会展现天津融合发展新合力

发布日期:2023-06-13 09:20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9日,《天津市促进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在津举行。干货满满、实料多多的《政策措施》一经发布,各界纷纷点赞收藏。

    20余家单位参与编制、4个部分27项措施登台亮相、12项配套实施细则保驾护航……一组组数据向参会者传递出巨大的信息量。

    《政策措施》中,既有鼓励开通国际集装箱航线、鼓励航运要素集聚发展等细化的发展方向,也包含诸如对船公司开通新航线、企业发展国际船舶管理业务等真金白银的奖励措施……目标清晰,扶持有力。随着一项项措施发布、一个个奖励落地,传递出端好港口“金饭碗”,推动港产城相互赋能、共同发展的合力与共识。

    真金白银的奖励与扶持最受关注,是此次发布会上的一大亮点。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志楠说,《政策措施》是我市支持港口、产业、城市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政策,奖励范围涵盖新增航线、扩大运输生产、新增船舶运力、邮轮业发展、船舶修造产业发展、外贸主体落户、航运服务业发展等多领域,将为港产城融合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在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市港航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海的发布中,记者了解到,外贸集装箱航线开发和外贸运输、环渤海内支线运输、汽车滚装出口、海铁联运都将获得大力支持。市金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岳在发言中透露,截至目前,我市国际航运船舶和海工平台设备融资租赁业务规模占全国的比重超过80%,今年一季度我市船舶保险收入位居北方城市首位。下一步,将通过专项奖励,进一步巩固我市船舶融资租赁优势,有效降低航运保险市场运营成本压力,积极扩大我市航运运力规模,优化我市航运保险发展环境。

    不难看出,《政策措施》积极整合了交通、金融、商务、文旅等多部门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资源支持,从产业发展、规划保障、资金扶持等多维度共同推进,实实在在将港产城融合发展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性工作,深入谋划、压实责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4月初,我市开通了天津港至欧洲的直航航线。近两个月时间里,成功迎来了“现代哥本哈根”“现代鹿特丹”“现代南安普顿”等7艘次集装箱货轮。此次《政策措施》一出,引起了很多船运公司的关注,为其今后来津开航铺平了道路。

    资深邮轮旅游爱好者朱女士看到发布会信息很是开心:“之前听说第四季度将有邮轮在天津复航母港航线,这回咱们发布了这么多鼓励政策,相信不久后会有更多的邮轮公司回归,我可要好好规划年底的邮轮出游。”

    在天津市社会学学会会长张宝义看来,天津依海而建、因港而兴,天津港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和支撑,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是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他表示:“政策赋能与天津港战略资源、‘硬核’优势叠加将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我市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走深走实,蓄足底气,给足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