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滨海新区携手雄安新区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 推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事项通办联办

发布日期:2023-06-24 09:01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21日从滨海新区获悉,滨海新区人社局与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签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双方围绕就业创业、劳动关系、人才交流、公共服务等,展开区域合作,以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事项的互联互通,为两地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滨海新区此次携手雄安新区,是推动天津市“十项行动”落地落实,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两地人社合作进入新阶段。双方依托滨海新区、雄安新区的优势和资源特点,本着协同发展、信息互通、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

    按照该《协议》,双方探索推进两地就业、社保、人事人才等公共服务事项“通办”“协办”“联办”,提升两地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化、便民化水平,协同举办区域间联合招聘活动,建设创业协同示范中心,并结合两地人力资源学历、年龄、技能等结构特点,实现区域间人力资源精准有效配置。在产教融合方面,双方将打造京津冀职业技能竞赛品牌,推动滨海新区先进制造职业公共技能实训中心与雄安新区共建共享,联合培养技能人才。

    双方还将推进两地劳动保障跨区域协查案件快速处理,加强劳动争议调裁机构的联系,支持两地同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机制,搭建劳动关系基层公共服务站点;相互委托进行工伤调查和劳动能力鉴定,使调查结果互认,并且加强社保经办机构的紧密合作,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统筹地区转移接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