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津门凭阑 把握好“创新”的实践内涵 ── 谈干中学、学中干

发布日期:2023-07-03 08:58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是不是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学透了,要看能不能运用到实践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干事创业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这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活学活用的重要体现。

    现实中,旧思路、老方法之所以不管用,有时是深度不够,有时是视角不对,说到底都是没有把握住事物发展的规律。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学到了新知识、新本领,就要在工作中有所体现,善于创新方式方法,推动问题难题解决。

    创新思路和方法,既要善于“由外而内”,透过现象分析本质,又要善于“由内而外”,在真理的普遍性和问题的特殊性之间建立路径,通过发现规律、运用规律,找到有针对性的办法。当然,“火花”不是说闪现就闪现的,往往是在不断地体悟、尝试、调整中碰撞出来的,需要通过深入的实践推动认知的加深,再用认知的加深推动更深入的实践,在两者相互促进中,实现豁然开朗。

    创新创造的过程总是充满各种考验,不会一帆风顺。无论是实施“十项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办好民生实事创造更多福祉,都会面对许多新挑战,但这恰恰是检验学习成效的最佳“考场”。把问题挑战作为突破点,把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统一起来,才能更加深刻、准确地把握核心要义。

    在创新创造过程中,能不能“稳住心神”至关重要。这个办法行不通就再研究新办法,即使失败了也不气馁、浮躁,这是干事创业必须要具备的作风。只要是在真理指引下去摸索、探索,耐心总会得到回报。但“稳”不等于“求稳”,大胆地闯与试,保持“进”的精气神非常关键。所谓成败往往在一线之间,这“一线”,很可能就是敢与不敢的差别。

    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是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中“创新”一词的实质和实践内涵,从新知中获得创新性思维,在实践中找到创新性方法,才能打开发展新空间、干出一番新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