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市委市政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7-05 09:00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7月4日,市委市政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上半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进展情况,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市委书记、市委市政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张工,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市委市政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上,市委市政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汇报了今年以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总体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各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今年以来特别是5月12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召开以来,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专题学习、专题调研、专题行动、专题部署、专题交流,战略共识更加深化,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互动交流更加密切,协同任务更加明确,合作重点更加突显,项目推动更加务实,在产业、交通等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科教人才、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新进展。这些成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也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共同努力的结果。

    会议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遵循,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在6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担当起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的职责使命。要把服务北京、支持雄安新区作为重大责任,有序错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北京“新两翼”建设取得更大突破。要把用足用好自身优势作为立足点,充分发挥天津区位、港口、产业、科教、城乡空间资源等优势,唱好京津“双城记”,深化与河北对接合作,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要把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作为重中之重,把北京科技创新优势与天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结合起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机制,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优势产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合力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要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根本目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要把提高各类企业、各行各业参与度作为重要抓手,强化政策和服务保障,营造有利于集聚要素、激发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高水平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等平台载体,让各类企业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找到发展的机会,找到施展才华抱负的舞台。

    会议强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要自觉服从服务大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各项工作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谋划思考、推动落实,在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世界级港口群建设等战略目标中,找准自身定位,积极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补短板、强弱项,对接京冀优势和需求,健全三地联络机制,实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要抓好落地落实,实化任务举措,明确任务量、时间表、责任人,事项化、项目化、政策化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滨海新区各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