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天津新闻

陈敏尔在滨海新区调研对外开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扎实做好外贸外资工作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7-07 08:59 来源:天津政务网 分享到:
  • 7月5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滨海新区,调研对外开放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振信心,真抓实干,千方百计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力军参加。

    陈敏尔来到霍尼韦尔控制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考察实验室、测试中心,了解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等情况。公司负责人表示,天津营商环境良好,对于在津持续增加投资充满信心。陈敏尔勉励企业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加大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在通用电气医疗系统(天津)有限公司,陈敏尔察看核磁共振医疗设备生产线,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询问产品性能、业务布局、销售收入等情况,希望企业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深耕医疗设备产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发展,集聚更多优质资源,促进产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努力实现共赢发展。在天津三星电机有限公司,陈敏尔察看企业产品展示和陶瓷电容生产车间,了解在津投资经营、生产流程、项目运行等情况,对公司先进的生产工艺和精细化管理举措表示赞赏,希望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扩大产能和业务规模,力争尽早投产达产。在周大福金融中心,陈敏尔与入驻的外贸外资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利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政策在津经营发展情况,询问企业发展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他强调,有关部门要更好提供服务保障,深入了解企业所需所盼,拿出真招实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在东疆产业与创新发展展示中心,陈敏尔听取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东疆综合保税区整体规划、平台功能等方面汇报,了解融资租赁、网络货运等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用好岸线、码头、邮轮等资源,发挥政策优势,加大改革开放创新力度,着力发展港口经济、海洋经济、商贸旅游等产业,以“有限”空间寻求“无限”发展。

    座谈会上,连茂君汇报了滨海新区实施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工程、扩大对外开放工作情况。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滨海高新区、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吸引和利用外资、做好对外开放工作作了发言。

    陈敏尔在座谈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快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外贸促稳提质,持续做好港口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服务贸易、总部贸易等业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产业集群。要加快培育更多国际化企业,引导本土企业树立国际化经营理念,支持企业因地制宜设立研发机构、生产基地、营销网络,构筑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主的竞争优势。要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全球跨国投资、国际产业转移、绿色低碳转型、国际资本并购重组中蕴含的机遇,找准定位,精准招商,推动更多外资项目落地实施。要善于从稳定和扩大存量中培育增量,发挥商会组织作用,用好自身资源禀赋,推动我市外资“链主”企业就地扩大产能、就近成龙配套,持续促进高端要素在津聚集。

    陈敏尔强调,要高质量推动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滨海新区各功能区要勇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用足用好中央政策,加强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生态创新,推动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安全、党建,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锐意进取、比学赶超,不断取得更大成效。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政治引领、能力建设、作风保障,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集中精力抓改革促开放、促发展。

    市有关部门、滨海新区负责同志等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