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开国大将的爱情坚守

发布时间:2019-09-09 13: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开国大将许光达、中国“装甲兵之父”,原名许德华。南昌起义后,许光达曾一度和党失去联系,他“千里寻党”,辗转奔波于广东、上海、安徽、湖北、湖南、河北、北平、江苏等地,他曾说:“共产党是我苦苦追求和探索才找到的,她是我惟一的选择。”

      1955年授衔时,许光达主动给军委主席、副主席写信,请求把大将衔降为上将衔,毛泽东形容他:“这是一面明镜,是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

      今天要读的这封信是许光达写给妻子邹经泽的一封信,既表达了对妻子的爱情,也有对革命的决心。这背后还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许光达夫妇)

      许光达夫妇订婚后不久,许光达就离开家乡,考入黄埔军校学习。1928年,许光达与未婚妻完婚后仅10天,因叛徒告密,许光达被长沙警备司令部追捕通缉,幸得亲戚通报,提前离家才得以脱身。谁知与妻子就此一别,便远隔千山万水,二人再次相见,已是十年之后。

           这十年间,许光达出生入死,英勇善战,经历了战火的洗礼,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1932年,他在战斗中负重伤,被送往上海治疗。在医院里,惦念家中亲人安危,他假托别人名义给父亲寄去一封信。当得知父亲和妻子平安时,他将治伤经费和生活费留下一点,其余大半寄回家中。他嘱咐妻子:用些钱去读书,将来才有生存的本事。除了惦念和力所能及的接济,他知道,乱世之下,帮助她自强自立地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事。

      因伤势严重,他被安排到苏联治疗并学习,在通信不畅的情况下,又与家中断了联系。抗日战争爆发后,许光达回国任抗日军政大学训练部部长,后任教育长。常年征战,妻子失联,很多人劝他再娶,可都被他一一婉拒了。

          邹经泽第一次收到许光达的信时,两人分开已经三年多了。自从丈夫走后,她经受了种种磨难。她在长沙一家织袜厂做工,由于过度劳累,得了肺结核,常常咳嗽、吐血。因为丈夫参加了共产党,她经常被叫到乡公所训斥一番,要她交代他的下落。

      1930年的一天,她在一张报纸上看到被国民党杀害的“共产分子名单”中,赫然登着“许德华”,当即瘫坐在地上痛哭不已。因此,在收到他的信时,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激动得眼泪直流。一晃又是几年过去了,虽然她又失去了他的音讯,但是她用他寄来的钱去读书,已经中学毕业。在徐特立推荐下,她决心去延安,去上“抗日的大学”,也可以打听丈夫的消息。

      

      (夫妻相逢在延安)

      在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邹经泽见到了负责人林伯渠。得知她的身份,细心的林老担心许光达又组建了家庭,专门给延安发去电报询问。许光达一看电报,没想到妻子还活着,喜出望外,急忙回电报说,欢迎邹经泽到延安!几经周折,1938年8月,邹经泽来到延安,见到了朝思暮想的丈夫。夫妻二人终于团聚了!邹经泽改名为邹靖华,10月,又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

           这一天,正好是他们结婚十周年的日子,许光达充满激情地写下了那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