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里的“晕轮效应”

发布时间:2020-04-01 17: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新来的女同事小乔爱上了男上司。小乔把公司的项目搞砸了,作为部门经理的王锋并没有训斥她,而是一边安慰她,一边帮她挽回客户。王峰的体贴以及工作能力完全符合小乔意中人的设想,他们很快恋爱了。

      相处过程中,小乔渐渐发现王峰身上的诸多不良习惯:酗酒、喜欢对别人评头论足、还欠下一堆网贷……小乔心目中完美恋人的憧憬变得支离破碎。

      有人说,恋爱时只需对女孩好一点,有的女孩就会自己欺骗自己。深以为然。

      在现实生活中,处于恋爱当中的情人很难察觉对方身上的缺点,而一厢情愿地认为他(她)一切都是好的,做的事都是对的,纵然别人替你指出那些缺点,自己也会觉得无所谓,这就是心理学上的“晕轮效应”。

      “晕轮效应”又称“光环效应”, 指人们在交往认知中,对方的某个突出的特点、品质就会掩盖对对方其他品质的正确了解。这种错觉现象会使得我们习惯于将对方一点优势无限放大,迅速完成从点到面的无限扩张,一叶障目,不辨深浅。待到晕轮效应消退,理智上线,才会惊觉对方并非良人。

      诚然,对异性过多的渴求会让我们迷失了自己,一旦爱得疯狂,爱得盲目,受伤的只会是自己。要克服这种心理效应的消极影响,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一味地赞同别人的观点,要理智地思考,客观地看待周围的人和事。

      “晕轮效应”会让人们产生一种心理的“偏袒”,导致对人或事物的偏见。因此,我们在了解他人时不要以偏概全,而要注重了解对方心理、行为等深层结构,做出客观的判断。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