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婚恋观:期待爱情 珍惜当下

发布时间:2020-04-13 11: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百合佳缘集团发布《单身男女宅家实录》。该报告探寻了单身男女的宅家生活以及认知变化,透析疫情时期单身男女的婚恋观。

    报告显示,因疫情无法出门,50%的单身男性会觉得孤单;超过六成的单身朋友圈几乎没人发自拍;被锁家中无法出门,近三成的单身男女对线上社交更加感兴趣;即便疫情来袭,单身男女依然躲不过父母的“催婚”;线下约会变线上,30%的单身男性与41%的单身女性改为线上相亲;疫情影响了超九成男性和女性的婚恋观,变得更珍惜当下,期待爱情。

    较之2019年,2020年春节前的相亲话题及搜索热度同比增加了30%。但如今宅家生活让单身们的脱单计划泡了汤。男性的孤单指数高于女性,脱单期待更强烈。孤单指数与学历呈现反向发展,学历越高越幸福。随学历上升,感到孤独的比例大幅下降,最孤独的是高中及以下学历男性。单身女性要比单身男性更加适应和享受。在疫情下,有着20%女性和12%男性暴露了“真宅”属性,十分享受居家状态。

    报告显示,“睡衣+不洗头”模式是单身男女宅家最享受的状态,比例占据了16%和26%。对于41%的单身女生而言,只当有需求时会保持精致的状态,例如视频、自拍等等。

    调查显示,56%单身男性坦承自己在家时刻保持精致状态,远远超出了单身女性的33%。而且,收入越高“偶像”包袱越重,越“讲究”。其中月收入20000元以上的单身们,越注重形象,时刻保持精致状态。

    疫情下,线下社交活动几乎全部停滞,单身青年们爆发出了强烈的社交情感诉求,对线上社交的依赖显著增强。

    报告显示,四成单身保持了一贯的网上交友兴趣。面对百般无聊的“宅”生活,网络成了疏解情绪的主要途径,其中三成单身更加热衷网上交友,但同样存在6%男性和11%女性的网上交友频率变低了。

    数据显示,在特殊时期下,那些依旧被关心婚恋情况的单身中,68%男性与46%女性表示自己的压力更重了。其中受年龄压力的影响,85后面临的催婚压力最重。在今年过年期间,41%男性和31%女性原本安排了相亲计划。因为疫情,超过四成的男女耽误了见家长或者结婚计划。

    疫情将伴侣间的相处模式分化成两种形态——时时刻刻“困”于一片屋檐之下,或长时间无法见面。报告显示,近七成单身男性和近五成单身女性十分羡慕凑巧被隔离在一起的情侣。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