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你强大的人 会给自己的内心赋能

发布时间:2020-04-26 18: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工作、生活、学习······

      在我们回归正轨的日子里,植入了一些新的内容,比如戴口罩、勤洗手、测量体温、查健康码等。

      01

      每一位手持温度计的基层防疫志愿者,守护在我们的身边。他们中有的人是来自街道社区的社工,或是来自工厂的工人,也有是普通的群众。在危机关头,他们站在了抗疫的最底层,人们常常忽略其实他们也是美丽的逆行者。

      这些可爱的基层抗疫者们默默守护在我们的身边,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有些在社区、街道的岗位上不分昼夜的执勤,有些静静等待在电话的一头,24小时待命准备在云端化解我们心里的阴霾。

      这些最平凡、最基层的工作,也是这场战疫胜利的关键所在。

      02

      灾难对每个经历的人都是逃不过的心理历劫。自汶川地震后,每遇大灾都会有很多专业心理援助志愿主动承担起灾区人民的心理援助工作。

      小云就是其中的一员,疫情来袭,她主动报名参加心理援助热线的志愿服务。每天电话的另一边都会传来无尽的焦虑、抱怨、愤怒。几个月过去了,这些带着负面情绪的声音,让她也愈发变得紧张焦虑。

      与往常一样,电话铃声又想起了,“你好,我是一位社区防疫志愿者…”这位咨询者的声音明明很富磁性,却会在不经意间露出疲倦与无力。他说自己一直以来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防疫的工作中,但他感觉心里很受伤。

      最初他还能自我化解,但随着长时间的工作,负面情绪积累的很大,主要是因为在日常防疫工作中很多群众放松了警惕,认为疫情就要结束了,进进出出的还要对体温测来测去,出示出入卡表示不理解,会把情绪发泄到这些志愿者身上。有的一见到他们就会不停抱怨,有的还会故意不配合工作找茬儿吵架,这些让他感到很挫火,但作为工作人员又不得不压着火向群众心平气和的讲道理,时间长了他觉得自己都有些抑郁了。

      听到这些,小云意识到同为基层工作者,他们在日常工作时接触了太多的负面情绪,这些情绪时间一长,都会影响到自己的心理状态。要想更好的帮助别人、服务别人,就必须先要关怀自己的内心。

      03

      一个人拥有自我关怀的能力,不管是疫情之下,还是平凡的日子,都能使你的内心变得更强大。学习如何为自我赋能,已经成为在高压力下奋斗的现代人必须了解的一种特殊技能。如果你恰好是一名基层志愿者,相信下面的课程能帮到你。

      如果你身边的亲朋好友是基层的志愿者,也请你将课程转发给他们,帮助他们度过心理难关,抗疫路上,让我们一起对自己、对他人都多一些理解和关爱!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