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最美巾帼奋斗”:巾帼不让须眉 勇立时代潮头

发布时间:2020-04-01 09: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最美不过巾帼色,花开时节暖泰达。历史的每一步前行,都有女性奋斗的足迹。随着时代的变革、社会的进步,泰达女性的才华施展有了更广阔舞台,越来越多的女性投身新产业新业态,以不懈的奋斗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她们揉肩担重任,巾帼谱华章,在经开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中铿锵前行,在战“疫”中贡献力量,用奋斗渲染了“泰达半边天”的靓丽色彩。

      心凝聚在一起的团队

      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运作与质量部

      “人在一起不叫团队,心在一起才叫团队。”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运作与质量部是一个和谐奋进的大家庭。成立于2017年的运作与质量部,由初创团队中女性核心员工筹建而成,目前团队8人中有6名是女性,占比75%,其中女性党员3人,均为公司骨干成员。

      运作与质量部2019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曾荣获2018年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团队先后为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连续多次牵头承担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重大专项任务;拳头产品智能无人机控制系统,提高农药喷洒效率超过100倍,应用面积超过300万亩,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累计到2019年知识产权在案数已超过150余项,70余项已授权。曾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的先进集体,并多次代表公司参加政府表彰活动。

      2020年2月,一飞智控积极筹备疫情防控措施,并投入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使用巡检无人机系统对复工企业进行精细化巡查,确认复工企业防疫措施到位情况,利用科技手段确保企业安全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高素质团队为食品安全管理保驾护航

      2019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

      雀巢天津质量保证中心

      雀巢天津质量保证中心成立于1995年,是雀巢为了保证产品质量、食品安全,设立在中国的内部独立检测和服务机构。雀巢天津质量保证中心有一支高素质的实验工作者队伍,硕士7人,本科生16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技术专长。在岗的25名员工中,女职工23人,可谓名副其实的巾帼队伍。雀巢天津质量保证中心被评为2019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曾荣获2018滨海新区“巾帼建功示范岗”、2018年开发区“金牌团队十佳”、2013-2014年度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

      雀巢天津质量保证中心是经过CNAS认证的运营实验室,通过每年多达上万次的检测实验,为中国及全球雀巢食品安全体系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也杜绝着来自各环节的潜在风险。中心通过1年的时间建立了农残检测方法,完成了400多个参数仪器条件的优化设定和380多种农药在谷物、水果、蔬菜、香辛料、食用菌、油料、坚果、茶叶和食用油等9大类11种基质的方法验证。目前,质量保证中心已经取得了700多项认可项目,并且持续多年在全球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中取得A级证书。2019年,中心建立了12个效率提升项目,节约了18%的运营成本,比2018年同期减少了500多万人民币。

      在众志成城抗击肺炎疫情期间,雀巢质量保证中心尽己所能助力抗议,第一时间向天津机场海关捐赠了500个N95口罩,同时在公司内部组织匿名捐款,贡献抗疫力量。

      一线车间业绩傲人

      2019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

      飞思卡尔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前线车间D班班组

      飞思卡尔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前线车间D班班组,成员共有55人,是一支来自制造型车间的团队,女员工38人,女员工占比69%,团队被评为2019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曾荣获2016年度滨海新区“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团队共分为技术骨干小组、粘片工序小组、焊线工序小组和质检小组,主要生产应用在汽车电子部件上的集成电路芯片。她们各自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女员工细致、认真、热情、优势,共建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优秀班组。质检员张芳,积极报告发现的产品质量隐患,避免次品再次发生,涉及问题物料1万多颗,帮助公司避免经济损失,被公司授予质量奖;转换员王彩云,为了完成国外客户的紧急订单,克服困难加班加点赶工,提前完成任务,为公司赢得利益;转换技术岗王巍,乐于帮助身边员工,培养出多名合格的技术员工;组长柳芳,热情而具有号召力,积极与团队成员沟通,帮助他们处理难事,不让一个员工掉队。D班团队2019年出色的协助部门创造高产佳绩,创造年度经济效益6200万美金;代表部门出色的完成客户审验,争取到客户接近9000万芯片的加工订单。

      巾帼力量向阳生长,勇立时代潮头,踏实干事创业,积极面对人生,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光明的未来铸就半边天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