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利萍雪域高原支教情

发布时间:2020-05-21 17: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在西藏昌都市贡觉县中学,有一位来自天津的援藏教师。她叫周利萍,是一位来自天津市武清区杨村第五中学的地理教师。

      不忘初心,克服困难西藏援教

      周利萍老师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援藏临别时心中有着万分的眷恋与不舍。她克服困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着满腔热情,赴西藏昌都市贡觉县中学支教。她初到昌都,缺氧始终是周利萍面对的最大挑战,出现了头疼、呕吐、失眠等高原反应,她一边积极调整生理状态,一边参加学校的校本培训。接下来,面对的是极其艰苦的生活条件。西藏的冬天寒冷而漫长,刚刚进入十月,大雪纷飞的日子就会不时光顾,老师们往返学校与宿舍的路途中,面对湿滑的路面都要格外小心。有一次,由于雪天路滑,周老师不慎把腿摔伤,膝盖肿起来,大家都劝她好好休息几天,把腿养好再上班,可她却没有请假休息,而是每天照常坚持上班,努力完成好每一天的工作教学任务,这种敬业精神不仅深深感动着身边的援藏队员也温暖着学校里的孩子们。去年十一月,周老师的父亲查出大腿动脉血管瘤,需要马上做手术,作为家中的长女,家人要等她拿定最后的主意,本应可以向学校多申请假期的她,在父亲刚刚做完手术的情况下,就又马不停蹄地返回到援藏工作岗位中。面对困难她从没抱怨,更没有退缩,表示自己要在援藏这个特殊的学校里,经受锤炼、成长进步。

      甘于奉献,真情付出促进民族团结

      为更好地做好援藏支教工作,周老师除了承担自己所教三个班的地理学科的工作之外,还兼任了全校历史、地理组教研组长,积极组织学科老师定期参与教研活动及听课、评课活动,并组织、培训学科教师申报课题,撰写论文,通过一系列举措帮助教师提升教学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面对繁重的工作量,她没有半句怨言,反而工作起来总是有使不完的劲儿。周老师还主动带一名徒弟达瓦次仁,帮助他在教学能力各个方面快速成长;同时她还担任八年级三班的辅导班主任,协助班主任处理班级日常事务。周利萍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知所学分享给当地的老师们,使他们感受到来自天津援藏教师无私的情怀。她深厚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教学功底、教学经验,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在日常教学中,她结合当地学生实际情况,灵活教学,主动与学生沟通,真诚关爱学生,很快就得到了贡觉孩子们的喜爱与信任。她认真研究教学,有针对性地把知识点整理出来,分层次地传授给每一位学生。课上,没有投影和电子地图,她就在上课前在黑板上画好,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课堂上的一分一秒。在她的努力下,她的学生积累国家地理的知识越来越多,开始对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在其中孕育的无数宝藏充满兴趣,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地理成绩也明显提高。

      另外,她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援藏工作组、学校帮扶的任务,多次深入藏族牧民家中,宣传党的教育扶贫的好政策,讲解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同时还主动捐资捐物解决牧民生活困难问题。

      爱心捐赠,展现高尚情怀和责任担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党有号召,我有行动。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援藏教师,在疫情发生后,周利萍始终关注着天津和西藏两地的疫情最新进展情况。特别让她放心不下的是自己正在援教的西藏昌都,虽然到西藏任教才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但藏族同胞的真切热情,藏族学生对知识的淳朴渴望,无时无刻不萦绕在利萍老师的心头;当得知那里医疗物资十分紧缺,她克服困难,个人出资购买了价值1.6万元的医用口罩火速发往昌都卫健委。她的这次爱心捐助行为体现了她对藏族同胞的深深爱意,也展现了一名党员、一名天津援藏教师的高尚情怀和面对重大事件的责任担当。

      返昌途中遭遇车祸,心系援藏工作

      春节假期结束后,周利萍在返藏途中突遇交通事故,身体六根肋骨骨折,肺部戳伤并伴有轻微出血。疼痛难忍下,她只能让医生给加了止痛泵。在ICU病房周利萍打电话给天津援藏工作队杨灏领队,表示谢谢援藏工作队领导们的关心,也请大家放心,自己会坚强面对。既然选择了援藏就选择了吃苦,选择援藏就选择了奉献。等身体康复之后,她要继续返回援藏工作岗位。因为孩子们渴盼知识的眼睛和天真灿烂的笑容她割舍不下 。这就是天津援藏老师,在援藏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责任和忠诚,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让我们衷心祝愿周利萍老师早日恢复健康,期待她早日回到援藏队伍中来,看到她那灿烂的笑容,和援友们一起并肩战斗,在高原上绽放出属于她自己的那朵美丽的格桑花。

    (来源: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