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榜题名时锤炼工匠魂——2020年“金锤杯”滨海新区汽车维修暨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大赛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0-12-11 10:4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
分享到:
  • 12月4日,由滨海新区总工会、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滨海新区委员会、滨海新区妇联联合主办,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承办的2020年“金锤杯”滨海新区汽车维修暨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大赛在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此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17家企业的60多位选手参与角逐。滨海新区、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领导出席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参加群众性创新活动,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为发挥滨海新区产业优势,组织和动员广大职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2020年“金锤杯”技能大赛以滨海新区支柱产业汽车及机器人为“课题”,突出“理论+实践”的概念,通过“随机考题”的形式考验技术工种的基本功及临场应变能力。

    比赛现场高手云集,选手们专心致志、争分夺秒,展现出了精湛的业务技能。在汽车维修大赛上,双随机性的赛制为选手们制造了不少的“困难”,由裁判长和专家共同设置的故障问题,以随机组合的形式出现在选手面前,而每一名选手又将随机选中不同的问题车辆进行故障排查和检测实操。比赛开始后,选手们像“中医”一般对车辆进行“望闻问切”,并通过专业仪器时刻观测车辆的“脉搏”,发现“病灶”后,便根据自己的经验与判断实施“精准手术”,并填报好“诊断报告”待评委核查。最终,凭借着高超的技术和严谨的态度,来自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的沈朝阳荣获汽车维修竞赛项目冠军。

    在另一块场地上,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大赛也在同步进行。选手们需要在90分钟内完成垂直多关节机的编程调试,令其完成涂胶、搬运、焊接、码垛等四项任务。作为一项高附加值生产企业的典型应用,赛程的安排和规则设定都与选手们的工作紧密联系。来自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的选手鲁金介绍,自己的一部分工作就是机械臂编程,虽然比赛选用的统一器械与他平时操作的型号不同,但是大赛提前对每位选手都做了细致培训,让选手们在赛场上能够游刃有余的发挥。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的贾琳荣获工业机器人竞赛项目冠军。


    今后,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将继续发力,引导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从拼“速度”、“体力”,到向“效益型”、“智力型”转变;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创新竞赛的方式和载体,竞赛模式从普通岗位,重大项目逐渐转为因地制宜,将竞赛逐步渗透到每个行业乃至每个企业中,激励职工用实干与智慧诠释新时代劳动者的职责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