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源源不断引进项目 既要“明月当空”,又要“漫天星斗”
时间:2017-01-16

实体经济是开发区建区33年来的最大王牌。在天津开发区,一个又一个龙头项目带动着产业资源集聚和产业生态形成。这些大项目好项目,正是开发区“强身健体”,保持强劲实力的最大底气,也是滨海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是全市瞩目的战略资源。

在1月11日举行的天津开发区2017工作会上,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盛谈到实体经济发展时特别提到,要“源源不断引进项目资源,形成既有“明月当空”,又有“满天星斗”,既有全产业链,又有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圈。要举全区之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

具体包括:

年内,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整车厂要试车生产,40余个零部件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确保2018年正式投产。

一汽丰田新一线项目要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启动设备安装,确保2018年新车下线。


中石化LNG项目要投产运营,中沙新材料园、渤化“两化”搬迁、华电热电联产项目要全面开工。


长城汽车新设系列项目、斯堪尼亚整车、修正药业新生产基地及北方销售中心等要尽快落地和开工建设。


积极促进中俄炼化一体化、福佳炼化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继续加强与沙特阿美对接沟通,推动“三中心、一总部、一基地”项目尽早落户。

促进一汽丰田事业体整合、瓜子二手车金融业务总部、国美金融租赁等47个项目签约落户;天纳克天津排气系统生产基地、PPG水性涂料三期、韩国金刚等43个项目开工建设;凯莱英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康希诺、瑞典希丁安床品等18个项目竣工投产;霍尼韦尔、石药集团、普洛斯工业产业园等项目增资扩产;长春三友汽车部件、宝能集团、森精机增资等80余个项目有序推进,夯实发展后劲。


开发区将促进优势产业向集群化、链条化、高端化发展。要继续壮大先进制造业聚集高地,到“十三五”末,要力争使百亿企业达到50家,亿元企业超过1000家,建成电子、汽车、石化三个3000亿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要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对接“中国制造2025”,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积极加快数控机床、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智能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积极构建以生物医药、生物工程、医疗器械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链条;积极促进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海洋经济产业发展。(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