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重点工作回顾

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发布5年建设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20-09-29 11:30 来源:重点工作回顾 分享到:
  • 今年是天津自贸试验区获批5周年,5年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以下简称中心商务片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项部署要求,结合区域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整合资源优势,大力探索制度创新路径和方向,全力推进片区建设发展。

    新闻发布会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局副局长贺楠介绍,中心商务片区深入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围绕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以"一制三化"为引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出全市首个商事登记预约预审系统,建立"不见面审批""首席审批官"等制度,在全国自贸区中首创的"税务综合一窗",可受理企业税务6大类,192项常用涉税事项,企业办税时间平均节约20%-30%。持续扩大"五减""四办"改革成效,制定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标准化工作手册,完成345个类型项标准化工作,大幅压缩审批环节,持续精减要件,减少审批环节,今年上半年累计直接取消申请材料事项27项,可共享申请材料事项22项,减少证明事项31项,减少办理环节事项22项,减少办理时限事项35项。全面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落实"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改革措施。进一步深化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改革,全面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缩短项目开工前手续办理时间,实现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间不超过25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土地和规划建设条件明确项目不超过30个工作日、既有建筑改造项目不超过15个工作日,为项目加快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中心商务片区在不断加强区域环境建设的同时积极引入各类公共配套服务资源,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5年来,中心商务片区已建成投用商务写字楼宇120万平方米,并相继建成了包括城际高铁站,万达商业广场、滨海文化中心、网红图书馆、洲际酒店等一批交通和商业等配套设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心商务片区还有一项艺术品级别的项目--天津茱莉亚学院正式竣工开学,该项目是全球知名音乐学府美国茱莉亚学院110年来首次走出纽约合作办学,也是其唯一的海外校园。截至目前,首届研究生课程已正式启动,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39名学生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学习。该项目将进一步全面提升区域品质和形象,吸引更多海内外人士走入中心商务片区,增强片区影响力和知名度。

    5年来,在各方的关心帮助支持下,中心商务片区建设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在为国家试经验试制度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当前,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环境的不断变化,党中央对于自贸试验区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增强,自贸试验区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中心商务片区将继续按照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开放模式和制度设计上进一步大胆创新,加快聚集各类要素资源,加速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持续放大增强自贸试验区功能优势,努力打造新时期自贸试验区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