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重点工作回顾

天津经开区使营商环境创新真正成为企业的红利

发布时间:2021-12-30 10:50 来源:重点工作回顾 分享到:
  • 12月29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天津经开区)举办的天津经开区2021年营商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天津滨海新区和天津经开区牢固树立“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竞争力”、“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方向,“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先后实施了“云上一门” “跨省通办”“滨海通办”“一企一证”“专家+管家”等重要改革创新举措,使营商环境创新真正成为天津滨海新区企业的红利。


    据介绍,天津经开区的定位是“先进制造业核心区”,营商环境工作重心必须围绕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围绕精准对接经开区各主导产业发展特色,围绕各主导产业发展在营商环境方面的痛点堵点,靶向施治,为每个主导产业量身定做一套营商环境解决方案,进一步为产业发展赋能。

    今年,天津经开区选取了在天津经开区最具代表性和发展潜力的生物医药、石化新材料及平台经济三大行业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其中生物医药重研发、石化新材料重制造、平台经济重政策,各有特点。这项研究有别于常规的产业规划研究,而是结合产业生态和产业发展要素,锚定行业发展中特定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服务监管的堵点和痛点,创新性的以企业全生命周期场景式来发现和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问题,这一研究目前在国内还属于空白地带、“无人区”。同时,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率先将数字营商相关概念纳入到研究中来,在落实美丽滨城任务中开展数字营商环境研究,探讨如何通过优化数字营商环境助力产业发展。

    一是在全国率先制定产业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和标准,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效应。此次研究是国内首例对产业营商环境开展的系统性研究,其中平台经济的研究思路和方向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目前的课题不谋而合。项目形成的生物医药、平台经济、化工新材料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更是成为国内首套为产业单独定制的指标体系和标准,可有效推动有关部门发现和解决三个行业营商环境中的问题,从而减少时间、环节、成本,降低三个行业的制度化交易费用,促进三个行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向上突破。指标体系的建立和标准的确定对为正在研究推动产业营商环境优化的兄弟园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二是研究过程客观中立,科学严谨,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此次研究,天津经开区选择了国内知名的北京零点有数公司进行合作,作为一家独立民间智库公司,该公司具有强大的研究团队和良好的社会公信力。在整个评估实施过程中,经开区除提供必要的工作支持之外,没有干预项目的执行、研究,就是希望能够听到和看到来自企业视角、投资人视角的一手感受。项目研究历时半年,在研究过程中首先进行了政策研究,汇总各级各类产业政策、产业论文125篇,归纳产业特点和问题;其次开展了大量的调研,期间与我委近20个部门以及区内近3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至少3轮访谈,4轮内部审议才最终修订成型。最后是对标先进,此次研究专程赴上海调研苏州生物纳米科技园和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情况,赴北京邀请中国石化规划院副院长郑宝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主任马淑萍等“国家队”老师作为项目特邀专家予以指导,并广泛收集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成功案例,进行全面对标,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三是形成优化产业营商环境场景式建议,具备落地性和实操性。三个报告全面评估了经开区在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以及平台经济领域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通过指标的方式一一体现。在此次研究评估的过程中,天津经开区在生物医药、石化新材料以及平台经济领域营商环境建设总体表现优秀,产业链基本完整,产业聚集度高,产业招商和产业服务专业化程度高,企业满意度高,总体发展势头较好。如在生物医药方面,天津经开区作为天津乃至渤海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区域,目前已有8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落户,拥有全国最大的胰岛素、酶制剂生产基地,培育出康希诺、瑞奇外科、凯莱英、赛诺医疗等多家代表性企业,整体规模不断壮大。在石化新材料方面,以天津南港为核心的化工园区作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国家能源储备基地和石油化工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基础发达,以两化、大乙烯等龙头企业为核心,已聚集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沙、壳牌等知名企业,产业配套完备,正在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和现代化国际性多功能特色港区。在平台经济方面,经开区目前已形成生活服务、互联网出行、网络货运、灵活用工等产业体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在天津市范围内率先研究出台《平台经济集中登记管理办法》,解决平台企业集群注册问题;在化工新材料方面,存在碳排放管控严格、安全生产检查频繁、综合性能源成本较高等问题。同时全部问题也都进行了对标,并针对性提出了板块化、场景式的改进方向和落地建议,有案例,有路径,在此基础上,即可成为服务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