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重点工作回顾

天津南港工业区打造智慧化绿色低碳化工园区样板

发布时间:2022-07-28 09:58 来源:重点工作回顾 分享到:
  • 在全国化工园区中率先启动能源低碳智慧管理平台搭建、率先编制《低碳能源综合利用方案》,加速建设以中国最大的海上光伏项目、海水淡化项目为代表的一批绿色低碳项目……近年来,天津南港工业区坚持规划引领、智慧管理、项目依托、产业突破、政策扶持,“五位一体”加速推进园区绿色低碳发展,在全国打造智慧化绿色低碳化工园区样板。

    规划引领 率先启动方案编制

    2021年5月,南港工业区率先在全国化工园区中启动了《低碳能源综合利用方案》的编制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正式对外公布。

    方案严格按照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要求,立足区域产业发展优势和能源资源禀赋,从节能降耗和绿色能源开发两方面入手,统筹规划光伏、冷能、氢能、余热余压以及地热等各类资源,为“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南港工业区低碳能源项目建设提供指导和依据。

    智慧管理 率先启动智慧管理平台建设

    为实现双碳工作的智慧化管理,南港工业区率先在全国化工园区中启动能源低碳智慧管理平台建设,2022年底前可以实现正式上线运行。2023年起,南港工业区双碳工作可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

    能源低碳智慧管理平台是南港工业区与新奥集团、泰达低碳中心合作打造,建成后可以实现对企业能源消耗数据的实时监控、能源供需的智能分析、能耗和碳排放水平的科学评估以及碳资产的共享和辅助交易。

    项目依托 推动领先低碳项目落地

    落实双碳工作,最终着力点是项目。南港工业区积极推动一批全国领先的节能降耗和绿色能源项目建设。

    中国最大的海上光伏项目——中石化120万吨乙烯配套260MW光伏项目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23年初开工建设,投产后年发电量约3亿度,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24万吨,可有效助力乙烯项目实现绿色低碳化发展。


    中国第一个大规模冷能项目——中圣集团LNG冷能利用项目

    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到“十四五”末全面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煤超过5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0万吨,节能降碳效果非常显著。


    中国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先达南港15万吨海水淡化项目

    2023年6月项目建成后,将满足园区大部分的工业用水需求。

    产业突破 努力争取新能源先发优势

    南港工业区将积极引入氢能领域领军企业,以点带面,争取获得先发优势,突破氢能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尽快实现氢能在南港工业区的大规模应用。

    南港工业区还将依托华电南港热电项目,结合化工产业需求,开展二氧化碳补集和利用技术研究,力争在二氧化碳产业化应用领域,探索一条经济合理、技术可行的可持续发展路线。

    专项资金 助力绿色低碳项目建设

    根据《天津经开区促进绿色发展暂行办法》,设立“天津经开区绿色发展专项资金”,每年预算一亿元,支持节能减排工作。对企业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将给予投资额30%的补贴,单个项目补贴总额最高达到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