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重点工作回顾

主题率90%以上 天津经开区形成12个特色主题园区

发布时间:2022-07-28 10:27 来源:重点工作回顾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制造业立市”、“制造强区”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向特定空间聚集、重点园区向特色产业聚焦,天津经开区将主题园区工作作为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绿色石化、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创新性金融等优势主导产业,打造12个有特色、有灵魂的主题园区。

    今年上半年,各主题园区新增项目加速落地,产值增速等核心指标均优于经开区平均水平,主题率(主导产业占比)一直保持90%以上的高水平,显示出强劲发展活力,主题园区建设成果已经初步显现。

    规划先行 提能升级 做足主题文章

    如何在现有的产业空间布局中突出主题特色,既体现代表性,又保证主题率,经开区在谋划上狠下真功夫。根据主导产业,系统梳理重点企业清单,围绕各条产业链核心环节企业逐个梳理,在新区产业空间布局基础上,最终形成了12个主题园区,并逐一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发展定位、目标举措和任务分解。根据方案,各主题园区牵头部门各显所长,推出一系列务实有效举措。各个主题园区亮点频出,逐步成为引领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化、专业化发展的主战场。

    生物医药产业园

    以首次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发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亚历山大孵化器、生物医药研发大厦等高水平平台载体作用,提升园区研发能力。

    汽车产业主题园

    汽车产业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重点整车项目为引领,完善产业链配套,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天津汽车城泰达核心区。

    泰达数字产业园

    汇聚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腾讯数码、腾讯云雀、芯海创、唯捷创芯等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加快知名创新研发机构及科技企业聚集,重点打造新区人工智能先导区数字经济应用核心场景,形成“超级计算—大数据—智能应用”完整的智能科技数字经济产业链。

    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

    为视频制作、创作创意、直播公会、供应链选品、电商服务等相关机构提供自媒体运营及视频制作的载体、内容和空间支持,重点推动内容制造、视频技术、直播场景等“一站式”直播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国内优质平台机构集群效应。

    凝聚各方合力 创新园区治理模式

    12个主题园区成立以来,天津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探索创新园区治理模式,相继邀请一汽丰田、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维斯塔斯风电、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等园区核心企业和机构作为理事长或秘书长单位,陆续成立主题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截至7月中旬,12个主题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已全部成立。

    理事会以共同缔造理念为指导,汇聚园区政企合力,从机制、政策、产业、配套、服务等方面,促进产业资源集聚、提升园区活力。各理事会成立以来,累计举办“理事联盟助发展,共同缔造赢未来”、“走进超算”等一系列产业撮合对接活动20余场,有力促进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融通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