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重点工作回顾

【泰达创卫进行时】天津开发区“六管齐下”促创卫成果

发布时间:2017-07-07 14:20 来源:重点工作回顾 分享到:
  • 日前,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举行崭新形式的新闻发布会。


    会后新华社、《天津日报》等中央和地方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发布消息,对开发区“创卫”成果予以报道。现将新华社报道转载如下,让网友们了解和监督开发区的“创卫”工作。


    从天津开发区了解到,为保证创建国家卫生城区的成果,开发区在六个方面下足功夫。据介绍,这六个方面包括:

    一、攻坚冲刺,完成795个重要点位整改排查

    近段时间,开发区通过对创卫问题拉网式排查后,对天津市爱卫办技术评估中发现的14项问题已于5月10日前全部整改完成;“污水、垃圾、旱厕”三类共280个问题点位已于5月16日前全部整改完成;795个重点排查点位,已于5月20日前全部整改完成。

    二、告别脏乱,4家菜市场华丽转身

    随意堆放的垃圾清理了,摊位前的异味没有了,乱摆乱卖不见了,菜市场的环境实现整体提升。在管理手段上,采用轮班制度,加大巡查频次,指导做好“三防”工作和创卫宣传,发现问题,限期整改。购置垃圾桶等卫生设施,统一制作了公示标牌,提升内外环境,加强清扫保洁,保持干净整洁,食品加工经营店证照齐全,亮证经营,“三防”设施基本完善。

    三、新建4所公厕,方便之所更方便

    开发区开展创卫工作以来,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公厕管理,配齐公厕投饵盒、张贴标示及警示标志、逐一投药;对没有门帘的公厕,及时进行了补装,共先后安装门帘18套。并且,为配合创卫工作,新建公厕4个,其中,腾龙市场公厕、八大街公厕已经建成使用。二体公厕和荣泰街公厕正在建设中。对所有24座公厕共计安装了48个指示牌。公厕从选址、建设,就是要发挥更大的社会效应,让公众获益。

    四、分片包干,改变建筑工地杂乱观感

    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以“两个加强”为建筑工地立标杆。加强推进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标准化。加强建筑围挡提升,规范施工现场围挡设置标准,美化开发区环境。组织编制完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围挡标准图样》,并发放各施工项目参照执行。同时着手编制《开发区建设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标准化手册》,以3D图的形式展现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的标准做法。下一步,将推广建筑施工标准化,结合美丽泰达、清新空气等专项治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将建筑工地创建为城市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五、清垃圾除死角

    开发区以“清理一片,保持一片”的姿态,目前已完成13个区块145个沿街垃圾桶退路进户工作,累计对沿街806个果皮箱内筒套袋7万余条。沿线增加果皮箱60余个,确保沿街垃圾及时清运。除了生活垃圾,对餐厨垃圾的清运并不容易,处置渠道是关键环节。相关部门先后两次组织会议,协调碧海环保公司,加强对开发区餐厨垃圾收运工作,解决餐厨垃圾出口问题,协调执法大队,对一个非法进行餐厨垃圾收运个体人员进行执法。

    六、“补、造、提”相结合,启动景观提升工程

    按照自东向西、以线带面、全域补全的推进原则,“补”、“造”、“提”相结合,加大对东区道路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力度。完成泰丰公园、服务外包园片区整体景观提升工程,并进一步开展东区生活区、学院区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逐步推动工业区干道景观提升整修工程,彻底提升开发区城区环境。

    研究制定东区道路绿化景观提升行动方案。开展天保生活区、新城东路东绿廊、泰达大街人行天桥周边等景观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上述项目立项及方案审批,正在组织施工进场,力争年底见成效。